鸡骨草胶囊及鸡骨草的用法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鸡骨草,若不是因为其后面的草字,一般人都会以为是鸡身上的骨头吧,其实它可与鸡完全无关,鸡骨草是中药名,为豆科植物广州相思子的干燥全株,甘、微苦,凉,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疏肝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湿热黄疽,胁肋不舒,胃脘胀痛,乳痈肿痛,鸡骨草还可在春夏潮湿季节用来煲汤作食疗,分布于中国、泰国等地,中国国内分布于广东、香港、广西、湖南等省份,现在药店卖的鸡骨草胶囊就是以鸡骨草为主的一种药品。

鸡骨草胶囊

鸡骨草胶囊是有鸡骨草、茵陈、栀子、三七、人工牛黄、猪胆汁、白芍、牛至、 枸杞子、大枣等制成,主要是因湿热阻滞、肝失疏泄所致。本方以鸡骨草之甘凉,清热 解毒,舒肝散瘀为主药,辅以茵陈清热利湿,退黄,栀子清三焦 实热,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服用时忌烟、酒及辛辣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鸡骨草的其他作用:鸡骨草与半枝莲,性俱寒凉,同可清热解毒,消痈通淋。半枝莲,其味辛苦;鸡骨草,味以甘淡。一功专苦泻,一兼有甘补。邪之虚实,各有所治,临症投药,当宜细省。鸡骨草与夏枯草,其性俱凉,同入肝经,疏泄厥阴之气。而夏枯草,冬长夏枯,果穗轻扬,长于清肝明目;鸡骨草,藤蔓走窜,甘淡渗利,擅于疏肝退黄。归经虽同,功用迥异。

鸡骨草是流传于民间的草药,古代本草书无记载,主要含相思碱、胆碱等有效化学成分。目前较普遍地应用于治疗乙型肝炎及降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