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龙血竭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龙血竭为百合科剑叶龙血树的树脂,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及东南亚国家。树皮被割破,便会流出殷红的汁液,像人体的鲜血,主要成份为龙血素B,微有清香,味淡微涩。具有活血散瘀,定痛止血,敛疮生肌的功效。适用于跌打损伤,瘀血作痛,外伤出血等症。

龙血竭的传奇故事

血竭(古称麒麟竭),这是一种血与火一样鲜红的珍贵药材,明朝药学家李时珍称它为“活血圣药”。

15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来自西亚大食国(今阿拉伯)的使者,跋山涉水,穿越荒漠,来到巍巍的华夏古都长安,将神奇的麒麟竭等贵重药材呈献给大唐天子。

大食使者,手捧血红的麒麟竭向大唐天子讲述了这神奇药物的来历:远古时候,大食人以守猎放牧为生,成天往返于悬崖峭壁与原始森林中,因此,人畜摔伤流血的事早已司空见惯。一日,一头牛一脚踩空,跌下了山崖,牛血流如注。

牧人看见被牛压折了的树杆中流出了血红的树液,伤牛将这树液舔敷在伤口上,不一会儿血竟然止住了。牛又嚼食了树叶,没多长时间,伤牛竟奇迹般地翻身站了起来。牧人连跑带爬下到山谷,用血红的树液敷在自己被岩石荆棘划破流血的手脚上,顿时血就不流了,疼痛消失了。

牧人带回了凝结在树杆上已经干燥了的血红的树脂,向人们讲述了树液的神奇功效,人们便把这血红的树液当作天赐的神药,称之为“麒麟竭”。

从此,麒麟竭成为华夏宫中御用的珍贵药材,并逐渐传到民间,成为中医药中的一味贵重药材。

血竭的功效与作用

两块血竭

血竭味甘、咸,性平,小毒。归心、肝经。具有散瘀定痛、止血、生肌敛疮的功效。主治跌打损伤、内伤瘀痛、痛经、产后瘀阻腹痛、外伤出血不止、瘰疬、臁疮溃久不合及痔疮。内服活血散瘀止痛:可用于外伤瘀痛,筋骨伤痛,血瘀痛经,产后瘀阻腹痛及血瘀心腹诸痛。外用止血生肌敛疮:善治痈疽恶疮,久不收口,及外伤出血。治疗腹中血块。动物实验证实能显著缩短家兔血浆再钙化时间。对多种皮肤癣有抑制作用。

作用

水煎醇沉液能明显降低红细胞压积,缩短血浆在钙化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防止血栓形成。水提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及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此外,还有一定的抗炎作用。

1、抗真菌作用

血竭水浸剂(1:2)在试营内对堇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许兰氏黄癣菌等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止血作用

动物实验证明,血竭能显著缩短家兔血浆再钙化时间,从而增加其凝血作用。对血液流变性的影响:血竭水煎醇沉液(1:1)0.5ml/kg肌内注射连续3周,使兔血红细胞压积减少,红细胞及血小板电泳时间缩短,但对全血粘度比值及血浆粘度比值无明显影响。对血小板聚集功能的影响:血竭水煎醇沉液(1:1)0.1ml体外试验,加于0.5ml富血小板血浆内,对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

二、药理作用

水煎醇沉液能明显降低红细胞压积,缩短血浆在钙化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水提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及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此外,还有一定的抗炎作用。

1、抗炎

其能拮抗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炎症,对烫伤所致的炎症能加速结痴,促进伤口愈合。

2、抗栓

血竭具有非常明显的抗血栓作用。能促进纤维蛋白酶溶解活性。但对家兔的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和血液黏度无影响。

3、增加冠脉流量

血竭能兴奋β-受体,增加家兔冠脉流量。血竭能增加cAMP的含量和降低cGMP的水平。这种作用与兴奋β-受体有关,而非M-受体的作用。

4、其他

(1)能缩短家兔血浆再钙化时间。

(2)对多种致病菌和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