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糯米和黑米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根据口感、颜色的不同,大米可以被分为很多种类。按颜色有白色、黄色、绿色、红色、紫色、褐色、黑色等深浅不同多种颜色的米。无论是糯米、粳米还是籼米,都有紫色、褐色甚至基本上呈黑色的品种,人们常把它们叫做黑米。

黑米和血糯米的区别

黑米

黑米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用它入药,对头昏、贫血、白发、眼疾等疗效甚佳。

黑米无论煮粥或闷饭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滋补食品。为了更多地保存营养,黑米往往不像白米那样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脱壳之后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这种口感较粗的黑米最适合用来煮粥,而不是做成米饭。煮粥时,为了使它较快地变软,最好预先浸泡一下,让它充分吸收水分。

夏季要用水浸泡一昼夜,冬季浸泡两昼夜。然后用高压锅烹煮,只需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为了避免黑米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于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轻轻淘洗,不要揉搓;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不能丢弃,以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一般来说,黑粳米和黑糯米用来煮粥口感最好。黑籼米煮粥时,最好配些糯米来增加黏度。

血糯米

血糯米是带有紫红色的种皮的大米,因为米质有糯性,所以称为血糯,天然的血糯米经过温水浸泡后,由于种皮的红色素被水溶液慢慢溶解,会逐渐出现紫红色水溶液,随时间延长,红色越来越浓。并在煮熟后,红色种皮会与胚(米粒)分离。

假冒的血糯米是以劣质大米,通过紫红色的颜料染色而成。最明显的区别是浸泡在水里后,水质变红的速度明显快于血糯米真品,多洗几次就会露出白米的原形,而且烧煮后没有红色种皮出现。

血糯米具有养肝、养颜、泽肤等功效,适用于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及身体瘦弱者食用。年轻女性不妨适当食用血糯米,以起到养颜护肤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