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糯米是黑糯米吗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糯米的口感是黏黏的,吃起来非常的香甜,人们经常会使用糯米来包粽子或者是做成腊八粥,都比较的好喝,那么血糯米是黑糯米吗?答案是不是的,血糯米是糯米的一种,虽然是叫做血糯米,但是它的颜色并不是鲜红色的,而是紫红色的,这种血糯米在生活中也是比较的常见的,针对血糯米这种食材,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png

血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一般人群都能食用。糯米食品宜加热后食用;宜煮稀薄粥服食,不仅营养滋补,且极易消化吸收,养胃气。

1、适宜体虚自汗、盗汗、多汗、血虚、头晕眼花、脾虚腹泻之人食用。

2、适宜肺结核、神经衰弱、病后产后之人食用。

3、凡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忌食,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

4、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5、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由于糯米极柔黏,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应慎用。

血糯米的营养功效

血糯米的功效它具有养肝、养颜、泽肤等功效,适用于营养不良、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及身体瘦弱者食用。年轻女性不妨适当食用血糯米,以起到养颜护肤的作用。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五色入五脏,即不同颜色的食物,它养生保健的功效也不同。一般来说,黑色入肾,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青色入肝,红色入心。

红色的血糯米,入心经。按照中医学说,心主血,也就是说它的功效和滋补气血有关系。服用血糯米可以借助收敛的功效,辅助治疗月经过多症。

需要注意的是,血糯米由于黏性强,容易生痰,所以发热、咳嗽、痰稠黄以及肠胃功能较差者,不宜多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