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子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附,原名“莎草”,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根茎。莎草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坡草地、耕地、路旁水边潮湿处。香附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唐本草》始称香附子。《本草纲目》列入草部芳草类,名“莎草香附子",并云:“莎叶如老韭叶而硬,光泽有剑脊棱,五、六月中抽一茎三棱中空,茎端复出数叶,开青花成穗如黍,中有细子,其根有须,须下结子一、二枚,转相延生,子上有细黑毛,大者如羊枣而两头尖,采得燎去毛,暴干货之”。

香附的功效

理气解郁,调经止痛。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

1、理气解郁:用于肝气郁结之胸胁及胃腹胀痛。

2、配柴胡、青皮治胸胁痛。

香附的介绍

多年生草本。有匍匐根状茎细长,部分肥厚成纺锤形有时数个相连。

生于荒地、路边、沟边或田间向阳处。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其中山东产者称东香附,浙江产者称南香附,品质较佳。

茎直立,三棱形。叶丛生于茎基部,叶鞘闭合包于上,叶片窄线形,长20~60cm,宽2~5mm,先端尖,全缘,具平行脉,主脉于背面隆起,质硬;花序复穗状,3~6个在茎顶排成伞状,基部有叶片状的总苞2~4片,与花序几等长或长于花序;小穗宽线形,略扁平,长1~3cm,宽约1.5mm;颖2列,排列紧密,卵形至长圆卵形,长约3mm,膜质,两侧紫红色,有数脉;每颗着生1花,雄蕊3,药线形;柱头3,呈丝状。小坚果长圆倒卵形,三棱状。花期6~8 月。果期7~11月。

香附的食用方法

香附的炮制十分重要,因炮制不同,用途各异。制法分别有姜汁、童便、米醋、盐水、黄酒、炼蜜制等,更有生用、熟用、炒炭用之别。大凡生用上升胸膈,外达皮肤;炒用下人肝肾而行腰膝;炒黑为炭则止血;姜汁炒则化痰饮,童便炒入血分而补阴,盐水炒则人血润燥,黄酒炒则通行经络,米醋炒则消积化滞,著名的妇科用药四制香附丸、七制香附丸,其中香附就是经过数次炮制而入药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