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川芎茶的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致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发烧,或是长期精神紧张,如果不去理睬很有可能会发展成慢性头痛;慢性头痛算是常见症状,常见于妇女朋友,我们可以选择一些中药来调理身体,那么香附川穹茶对于治疗慢性头痛是否有效果,针对这一问题,下面的文章将为大家介绍香附川芎茶的功效与作用。

香附川穹茶

香附的功效作用

1、对子宫的作用

香附子(购自南京,据说产于广东)5%流浸膏,能抑制豚鼠、家兔、猫、犬等离体子宫(已孕及未孕)的收缩,对子宫肌张力的弛缓作用,与当归流浸膏相似,但效力较弱。香附所含的油有微弱的雌激素作用。

2、镇痛作用

用小鼠电盘刺激法,香附子(采自贵阳)20%醇提取物0.5毫升/20克体重皮下注射,能明显提高小鼠痛阈。

3、抗菌作用

块根有抗菌作用,其提取物对某些真菌有抑制作用。

4、理气解郁

用于肝气郁结之胸胁及胃腹胀痛。配柴胡、青皮治胸胁痛。配高良姜(名良附丸)治胃寒痛。

川穹的功效作用

1、活血行气:①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症见胸闷憋气、心前区压痛频繁发作者,可与红花、丹参、降香、赤芍同用,冠心2号方。②用于气血瘀滞所致的疾病,如月经先期、量多色红者,为血热,可与生地、牡丹皮、当归等同用;月经后期,1~2个月1次,经行时腰腹痛、白带多色白,与当归、炮姜、杜仲、肉桂等同用。③用于痛经,若经前腰腹痛甚、痛后1天见经,与当归、桃仁、红花同用;若是闭经不行、身无不适者,可与当归、桃仁、干姜、肉桂同用;若为产后腹痛,与当归、炮姜等同用。④用于跌打损伤、局部肿痛,可与栀子、桃仁、红花同用。

2、祛风止痛: ①用于感冒头痛,属于风寒者,可与荆芥、防风、白芷同用;属于风热者,可与菊花、薄荷同用。②用于风湿痹痛,可与羌活、独活、防风等同用。

3、行气开郁:①用于胆囊炎之上腹胁肋胀痛,可与柴胡、黄芩等同用。②用于胃炎之上腹胀痛、吐酸烧心等证,可与蒲公英、木香等同用。

香附川芎茶的的泡法

此方出自《澹寮方》,用治偏正头痛。方中香附性味辛、微苦、甘、平,功能理气解郁、止痛调经,为妇科常用药。《本草正义》说它“最能调气”、“专治气结为病”;《本草述》认为它“于血中行气,则血以和而生,血以和生,则气有所依而健运不穷。”据药理研究:香附具有镇痛、抗菌及子宫肌张力的弛缓作用。配伍功能行气开郁、活血止痛的川芎,长于降火涤烦,开郁行气的茶叶,合理气、行血、开郁、镇痛于一炉,临证用于郁证头痛,每可收良效。

泡法:将药材洗净后制成粗末,加入500毫升沸水冲泡,盖闷10分钟,或煮5〜10分钟,代茶饮用。

功效:舒肝,行气,止痛。

备注:香附子为莎草科植物,莎草药理研究发现,本品有显著的镇痛作用,与川芎、茶叶合用,效果更佳。本方适用于肝气滞所导致的慢性头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