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蒂如何鉴别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柿蒂为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具有降气、止呃的功能,用于胃寒气滞的呃逆等病症。柿蒂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也被称为柿子帽,这种药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柿蒂进入身体之后具有帮助消化以及化痰止咳的效果。生活中若是出现了口舌生疮、咽喉干痒以及肺热咳嗽的情况,那么就可以将柿蒂直接用开水冲泡服用了。

如何分辨柿蒂

柿蒂其实就是柿子的宿萼,呈现盖状,并且顶端具有一个果柄,如果果柄已经脱落那么这个部位就会留下一个小圆孔。柿蒂的中间比较厚,边缘部分则会出现四个裂缝,并且经常都是向上反卷的。注意,柿蒂晒干之后比较容易出现碎裂,外表则是红棕色,上面还有稀疏的短绒毛。另外,柿蒂的内部有着细密的短绒毛,并且呈现黄棕色,具有一定的光泽。

柿蒂和食物的相克

生活中在使用柿蒂这种中药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药性的相克,建议在服用这种药材的时候不要和酸菜、黑枣一起搭配。除此之外,也不能够和鸡蛋、甘薯、螃蟹以及鹅肉一起服用,否则身体会出现呕吐、腹泻以及腹痛的毛病。

柿蒂的用量以及用法

柿蒂作为一种中药材使用方法并不少,最为常见的就是内服以及外用了。如果是将柿蒂直接内服,那么更为常见的就是煎汤服用,用量应该控制在3克到10克之间,除此之外也可以制作成药散使用。另外,柿蒂也可以外用,一般都是研磨成粉末之后敷在患处。

服用柿蒂的饮食要求

在将柿蒂泡水服用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空腹,避免身体出现异常情况。除此之外,在服用柿蒂之后就不能够喝白酒以及喝热汤,否则身体很容易患有胃柿石症,不利于生命安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