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花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的干燥全草,又名灯盏细辛、东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灯盏花性寒、微苦、甘温辛,具有微寒解毒、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目前灯盏花注射液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那么,灯盏花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灯盏花的功效与作用

散寒解表,活血舒筋,止痛,消积。治感冒头痛鼻塞,风湿痹痛,瘫痪,急性胃炎,小儿疳积,跌打损伤。

1、《广西药植名录》:“治小儿头疮。”

2、《云南中草药》:“发表散寒,健脾消积,消炎止痛。”

3、《云南中草药选》:“散寒解表,止痛,舒筋活血。治牙痛,急性胃炎,高热,跌打损伤,风湿痛,胸痛,疟疾,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炎后遗症之瘫痪,血吸虫病。”

灯盏花的选方

1、治感冒头痛,筋骨疼痛,鼻窍不通:灯盏细辛,水煎服。(《昆明民间常用草药》)

2、治小儿麻痹后遗症及脑炎后遗症瘫痪:灯盏细辛二至三钱。研末,蒸鸡蛋吃。(《昆明民间常用草药》)

3、治小儿疳积,蛔虫病,感冒,肋痛:灯盏花三至五钱。水煎服。(《云南中草药》)

4、治牙痛:鲜灯盏花全草,捣烂加红糖敷痛处。(《云南中草药》)

5、治疔毒,疖疮:灯盏细辛,捣烂外敷。(《昆明民间常用草药》)

灯盏花的副作用

灯盏花注射液使用后除一般的不良反应外,在临床上会出现几个常见的现象:1、体重减轻;2、神经轻度兴奋或者失眠,有时候表现烦躁不安;3、出血倾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