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杂记

    发布时间:2015-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妻与女伴们到郊外踏青,采回一大袋车前草。我看着那些翠绿的车前草,忽然想起好多年前的一个讲座。好像是一个研究中药的美籍华人博士,到本地医药工业园投资办制药企业,政府请他讲座,介绍中成药的发展方向,我们这些机关人员也被拉去滥竽充数当听众。讲座的内容,我听不太懂,也早忘了。但是美国博士说的一句话,我却一直记着。他说:“你可能不认识车前草,但你的胃肯定认识车前草。因为我们的远祖是吃草的,胃保留了这种遗传基因,它与草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我们的中药大多数就是像车前草一样的草,我们的胃天生亲近它们。”

我不知道我的胃是否天生亲近车前草,但我认识车前草确实有很长的时间了。还是孩提时,我与小伙伴到田野扯猪草便认识了它,有时还特意采车前草或捋车前子晒干,卖给卫生院,赚几个零花钱用。读高小和初中时,我读过一些草药书,知道了车前草的药效功能。再大些,读《诗经》,惊奇地发现古人早对车前草有咏唱。《诗经•周南》中有一首《采采苤莒》,就是古代妇女采车前草时唱的歌,苤莒便是车前草的古名。百度了一下,发现车前草还有许多有趣的名字,如当道、牛遗、胜舄、马舄、陵舄、牛舌草、虾蟆草、虾蟆衣、车轮菜、蛤蚂草、钱贯草、牛舄、地胆头、白贯草、猪耳草、饭匙草、七星草、五根草、黄蟆鱼草、蟾蜍草、猪肚草、灰盆草、打官司草、车轱辘菜、驴耳朵菜、钱串草、五斤草、田菠菜、医马草、马蹄草、鸭脚板、牛甜草、黄蟆叶、牛耳朵棵等等,竟还有叫它“打官司草”的,难道一棵小草也会惹上官司?

车前草一般是作药用,但在东北却是一道美味的野菜。东北人叫车前草为“车轱辘菜”,采其嫩叶,入开水淖一下洗净沥干,蘸东北大酱吃,据说味道很鲜美。这道菜我们这里真没有,什么时候找到了东北大酱,一定尝尝。东北有首民谣也很有趣,云“车轱辘菜呦叶儿圆,长也长不高来爬也爬不远,花开无艳蜂不采,尘土盈装少人怜;车轱辘菜呦叶儿圆,撸也撸不尽来采也采不完,山泉水煮青白显,不加油盐苦也甘;车轱辘菜呦叶儿圆,踩也踩不死来压也压不烂,山野险崖皆为家,愿伴春风碧河川!”不过,我怀疑这首民谣经过了文人加工,因为闻着有些许酸味。

这段时间我的右手腕一直疼,做了一次风湿因子化验,发现尿酸有点偏高。妻采回来的车前草立马有了实用价值,我用一个硕大的杯子,将车前草泡水,连着喝了好些日子,着着实实地让胃与车前草亲近了一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