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草冲剂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钱草冲剂清热解毒,利尿排石。用于膀耽湿热之热淋、石淋、淋沥涩痛之证。现代多用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及肾绞痛等。那么,服用金钱草冲剂会有副作用吗?下面为你详细介绍。

金钱草冲剂会有副作用吗

金钱草冲剂为棕黄色至棕褐色的颗粒;气香,味甜或微甜。

主要成份有广金钱草、车前草、石韦等。

副作用也称副反应,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药物正作用是主要的。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上的转变。副作用常为一过性的,随治疗作用的消失而消失。但是有时候也可引起后遗症。

金钱草冲剂方中药物都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副作用小,且使用方便,临床使用暂时并没有发现什么严重的副作用,但是,由于治疗疾病较为特殊,建议患者在相关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效果更佳。

金钱草颗粒是金钱草制剂。金钱草入肝,胆,肾,膀胱经。味微咸,性平。多用于白浊热淋,外用可治痈肿。是一种平常普通的常用中药,民间常用此药煮凉茶清热利尿。依照金钱草的药性是没有特别的副作用,现临床上多用于尿路感染,肾炎,清热利尿。也有用于胆管炎和结石。毕竟也是药,如过量服用或不对症是会引起不适的,停药后慢慢会消失。没发现金钱草有毒性反应的报道。

金钱草冲剂 副作用

金钱草冲剂该品由多种清热、利尿通淋药物组成,方中广金钱草性味甘、淡、微寒,功能清热祛湿,利水通淋。《广东中药》谓其:“平肝火,利水、通淋,清湿热。”车前草甘寒,功能清热利尿通淋。《药性论》载其“治尿血。能补五脏,明目,利小便,通五淋。”石韦苦、甘、微寒,功能利尿通淋,清湿热。《本经》云其“主劳热邪气,癃闭不通,利小便水道。”

药物实验表明,单味金钱草、车前草均可引起输尿管上段腔内压力增高,输尿管蠕动频率增加,尿量增加。

给麻醉犬静脉注射广金钱草注射液8克/公斤,在降低动脉压的同时,有显著的增加肾血流量及减少肾血管阻力的作用。给麻醉犬以煎剂18克/公斤注入十二指肠及静脉滴注(8克/公斤),结果显示广金钱草有显著利尿及增加肝脏胆汁流出量的作用。广金钱草有显著的利尿、利胆作用与临床上用于尿路结石及肝胆道结石一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