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芥穗一次用量多少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荆芥穗,其实荆芥穗是一种被人们称之为荆芥的植物的花穗,颜色是淡棕色或者黄绿色的,带有芳香的气味,而且味道有点苦。但是不要小看荆芥穗,其中荆芥穗同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能够治疗各种疾病,包括了头痛,产后血晕,便血,感冒等症状,可见荆芥穗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大的。

中药材荆芥穗:

荆芥穗茎呈方柱形,上部有分枝,长50-80厘米,直径0.2-0.4厘米。表面淡黄色或淡紫色,被短柔毛;体轻,质脆,断面类白色。叶对生,多以脱落,叶片3-5羽状分裂,裂片细长。穗状轮伞形花序顶生,长2-9厘米,直径约0.7厘米,花冠多脱落,宿萼钟状,先端5齿裂,淡棕色或黄绿色,被短柔毛。小坚果棕黑色。气芳香,味微涩而心凉。

产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主产河北安国、易县、唐县;江苏江都、扬州、泰兴;浙江、肖山、杭州;江西吉安、吉水;

荆芥穗的功效与作用:

1.祛风解表 用于治疗外感风寒、风热均可。治风寒表证,常与防风、羌活等配伍,如荆芥败毒散;治风热表证,常与薄荷、连翘、桑叶、菊花等配伍;用于风疹、麻疹透发不畅,与薄荷、蝉衣、牛蒡子配伍,有透疹止痒作用。

2.止血 炒炭,用于衄血、便血、崩漏等症。如:配伍槐花炭,可治大便下血;陪茅根可治衄血;治疗产后血晕(失血过多或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晕厥),可单用荆芥穗6克,研末冲服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捣敷、研末调敷或煎水洗。

【选方】

①治风热头痛:荆芥穗、石膏等分。为末。每服二钱,茶调下。

②治头目诸疾,血劳,风气头痛,头旋目眩:荆芥穗为末。每酒服三钱。

③治风热肺壅,咽喉肿痛,语声不出,或如有物哽:荆芥穗半两,桔梗二两,甘草(炙)一两。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煎六分,去渣,食后温服。

荆芥穗的确能够治疗各种疾病,并且效果都是非常显著的。大家不妨根据上面介绍的选方,将荆芥穗与其他药材煎煮饮用,疗效更佳升级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