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子仁和酸枣仁可以一起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二十一世纪的人们常常因为工作忙碌,学习紧张,生活压力大经常性的熬夜导致了心烦焦躁,夜晚难以入眠,所以有很多人开始寻求运用中药食疗的方法来帮助夜晚能安神好入眠,根据很多古书的记载,柏子仁和酸枣仁都具有养心和安神的作用,但是柏子仁和酸枣仁能否一起熬煮服用,会不会对药效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个问题又有很多人表示疑问。

      经过对于这个问题的相关搜索得出了结论,酸枣仁和柏子仁是可以一起服用的,我们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熬煮,对于身体非常有益。

在中国最早的一部药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补中益肝,坚筋骨,助阴气,皆酸枣仁之功也。”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枣仁“熟用疗胆虚不得眠,烦渴虚汗之症;生用疗胆热好眠,皆足厥阴少阳药也。

酸枣仁的功效是养肝,宁心,安神,敛汗。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汗。《本经》记载,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四肢酸疼,湿痹。《别录》记载,主烦心不得眠,脐上下痛,血转久泄,虚汗烦渴,补中,益肝气,坚筋骨,助阴气,令人肥健。《药性论》中记载,主筋骨风,炒末作汤服之。《本草拾遗》中记载,睡多生使,不得睡炒熟。

柏子仁味甘而有油,气微香,性平无毒,入心、肝、脾经,有一定抗衰老效果,临床实践证明它是一味理想的滋补强壮,养心安神良药。凡是血虚老人,体弱患者,都可经常食用。适用于素体阴亏、年老虚衰、产后羸弱等肠燥便秘之症。另外,蜂蜜甘而滋润,能滑利大肠,内服可使大便通畅。对肠燥便秘,体虚而不宜攻下通便药物的甚为适宜。二药同米煮粥,其味颇佳,患者乐于服食,可收滋补强壮,养心润肠之效。

酸枣仁和柏子仁它们的做法和煮中药一样。治疗失眠的单味中药有酸枣仁,柏子仁,远志,合欢皮,首乌,藤苦参,百合,我们平时熬制时,可以将30克酸枣仁20克柏子仁加适量冷水煎煮30分钟,再加米煮成甘香适口的二仁粥,具有养心安神的功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