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泄和泽泻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番泄我想光听名称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泽泻也一样,其实这都是中药里的一种,以为我们对中药并不是很了解,中药药材有很多很多种,如果没有很认真去学习去记是不会那么清楚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番泄和泽泻的区别是什么呢,番泄和泽泻其实外观都不一样,番泻叶呈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5~5cm,宽0.4~2cm,全缘,叶端急尖,叶基稍不对称,狭叶番泻为草本状小灌木,高达1米,泽泻,多年生沼泽植物,高50-100cm,地下有块茎,球形,直径可达4.5cm,外皮褐色,密生多数须根。

wKhQs1QDNFuEF8cEAAAAADHzhhM405.jpg

泽泻叶根生;叶柄长达50cm,基部扩延成叶鞘状,宽5-20mm;叶片宽椭圆形至卵形,长5-8cm,宽2-10cm,先端急尖或短尖,基部广楔形、圆形或稍心形,全缘,两面光滑;叶脉5-7条。花茎由叶丛中抽出,长10-100cm,花序通常有3-5轮分枝,分枝下有披针形或线形苞片,轮生的分枝常再分枝,组成圆锥状复伞形花序,小花梗长短不等;小苞片披针形至线形,尖锐;萼片3,广卵形,绿色或稍带紫色,长2-3mm,宿存;花瓣倒卵形,膜质,较萼片小,白色,脱落;雄蕊6;雌蕊多数,离生;子房倒卵形,侧扁,花柱侧生。瘦果多数,扁平,倒卵形,长1.5-2mm,宽约1mm,背部有两浅沟,褐色,花柱宿存。花期6-8月,果期7-9月。

番泄叶双数羽状复叶,小叶5~8对,具短柄;托叶卵状披针形,长2~4毫米;小叶片卵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先端急尖,基部稍不对称,无毛或几无毛。总状花序腋生,有花6~14朵;花梗基部有一卵形苞片,易落;萼片5,长卵形;花瓣5,倒卵形,黄色;雄蕊10,上部3枚小形,不育,中央4枚等长,最下面3枚向下弯曲,花药稍呈四方形,基部箭形,4室;雌蕊弯曲如镰,子房具柄,被疏毛。叶面浅绿色,叶背灰绿色,微有毛茸,无压纹,质薄而脆。均以干燥、叶形狭尖、片大、完整、色绿、梗少、无泥砂者为佳,叶小、色黄、有梗、多破碎、有泥砂者为次。上表面黄绿色,下表面浅黄绿色,无毛或近无毛,叶脉稍隆起。革质。气微弱而特异,味微苦,稍有粘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