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泻价格及其化学成分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中药,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很少见的文字,还是那浓浓的苦的气息,是各种赏心悦目的药名,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泽泻,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全株有毒,地下块茎毒性较大,块茎直径1-3.5厘米,或更大,花药长约1毫米,椭圆形,黄色,或淡绿色;瘦果椭圆形,或近矩圆形,种子紫褐色,具凸起,产黑龙江、吉林等省区,生于湖泊、河湾、溪流、水塘的浅水带,沼泽、沟渠及低洼湿地亦有生长,花较大,花期较长,可用于花卉观赏,亦可入药,主治肾炎水肿、肾盂肾炎、肠炎泄泻、小便不利等症,那么泽泻价格及其化学成分是什么。

泽泻价格市场涨幅不大,产地、品种不同价格也会不同,一般的每千克在30元左右,那么泽泻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三萜及倍半萜类成分,还含有二萜、植物甾醇、挥发油、生物碱、天门冬素、甾醇苷、脂肪酸、蛋白质及淀粉等化学成分。

三萜类成分泽泻醇A(AlisolA)及其乙酸酯、泽泻醇B(AlisolB)及其乙酸酯、泽泻醇C单乙酸酯(AlisolC23acetate)是泽泻中最早分离得到的三萜类化合物。此后各国科学家又从不同产地、不同加工炮制的泽泻饮片中分离得到30多个三萜类化合物,其结构多为原萜烷型(Protostane)四环三萜,如24-乙酰泽泻醇A及其衍生物、23-乙酰泽泻醇B及其衍生物、24-去乙酰泽泻醇A、乙酰泽泻醇E、24-乙酰泽泻醇F、泽泻醇H、泽泻醇G、泽泻醇O等。

倍半萜类化合物泽泻中的倍半萜类化合物,多数为愈创木烷型。分离得到的倍半萜化合物有:泽泻醇(Alismol),环氧泽泻烯(Alismaxide),泽泻萜醇A,B,C(OrientalolABC)、磺酰泽泻醇A、B、C、D(Sulfoorien原talolA、B、C、D)。日本学者对泽泻倍半萜成分研究较 多,已分离出29个成分,其中泽泻萜醇D(OrientalolD)为新的倍半萜化合物。泽泻萜醇E(OrientalolE)则为我国学者从泽泻中分离出的新倍半萜成分。

二萜类化合物上世纪90年代中期,Nakajima等首次从泽泻鲜品中分离出一个贝壳杉烷型四环二萜类 化合物,并最终确定了绝对构型为(-)-16R-ent-kau原rane-2,12-dione。最近,彭国平等又从中分离出2个新的贝壳杉烷型四环二萜类化合物:泽泻二萜醇(Oriediterpenol)及泽泻二萜醇苷(Oriediter-penoside)。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