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胆汁泡绿豆的功效怎样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作为家畜的猪身上有很多种东西可以作为药来使用,与不同的东西搭配可以治愈很多病痛,我想猪大家并不陌生,猪的身上有很多宝贝,猪肉,猪皮,猪毛都是用的,还有可以当做药来使用的猪胆汁大家不知道清不清楚,猪胆汁是猪的胆汁,绿豆是很平常的农作物,两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药用价值,猪苦胆泡绿豆这种做法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有人说猪苦胆泡绿豆可以治疗胆囊炎,也有人说可以治疗高血压,猪胆汁泡绿豆的功效怎样?

猪胆汁性味苦寒,有清热解毒、止咳定喘和利胆的作用。现代药理分析,猪胆汁中有胆盐、胆色素、胆固醇和卵磷脂等成分,能刺激胆汁分泌,促进脂肪的消化与吸收,增弧胰蛋白酶的活性,有利于脂肪维生素的吸收。临床与民间常用猪胆汁治病方法也有许多。

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通过抑菌试验证实,绿豆衣提取液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根据有关研究,绿豆所含的单宁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质,可产生抗菌活性。绿豆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植物甾醇等生物活性物质可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抑菌抗病毒作用。绿豆所含有的众多生物活性物质如香豆素、生物碱、植物甾醇、皂甙等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的数量或吞噬功能。有实验用补体致敏酵母血凝法检测绿豆对正常及环磷酰胺所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绿豆可以抑制环磷酰胺诱发的小鼠红细胞功能低下的作用。

猪苦胆泡绿豆的功效,猪苦胆是一种较浓的具有苦味的有色液汁,中医认为具有宣通上下,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作用,是极好的药材。猪苦胆的自然阴干,是放在通风干燥处,就像南方风干腊肉那样,用绳子拴好,挂起晾干,或在半干时稍稍压扁,再干燥之。必要时还需要用阴阳瓦微火焙干。使用时研末冲服。猪苦胆味苦、性寒,归肝、胆、肺、大肠经。具有清热、润燥、解毒的功效。主热病燥渴、大便秘结、咳嗽、哮喘、目赤、目翳、泄痢、黄疸、喉痹、聤耳、痈疽疔疮、鼠瘘、湿疹、头癣等。

绿豆的药理作用为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增强食欲、保肝护肾。绿豆粉有显著降脂作用,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反应。绿豆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因而保护肾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