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女贞子是什么药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深夜,我怀着疲惫的身躯从医院回家,坐上了公交车,我才有了一刻思考的空间,现在看病,挂号排队实在是浪费时间,却不如老家的医生来的痛快,还能上门医诊,那时候,我追着医生问女贞子是什么药,医生还耐心的回答了我,女贞子,是一味补肾滋阴、养肝明目的中药,可治肝肾不足、头晕耳呜、头发早白及两目昏糊等病症,性味归经:甘、苦,凉。归肝、肾经,功效:补益肝肾,明目,清虚热,主治:头晕目眩,须发早白,视物昏花,阴虚发热。

女贞子9.jpg

采用多种实验炎症模型证实女贞子12.5g/kg,25g/kg每日ig,连续5日,对二甲苯引起小鼠耳廓肿胀、乙酸引起的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及时角叉菜胶、蛋清、甲醛性大鼠足垫肿胀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女贞子20g/kg×3日ig,可显著降低大鼠炎症组织PGE的释放量;女贞子20g /kg×7日可抑制大鼠棉球肉芽组织增生,同时伴有肾上腺重量的增加。其抗炎机制可能涉及以下几个方面:①激活垂体一肾上腺皮质系统,促进皮质激素的释放;②抑制PGE的合成或释放。另外女贞子能降低豚鼠血清补体活性,对抗炎症介质组胺引起的大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因此女贞子的抗炎机制可能也包括上述作用。

研究表明,女贞子中既有雌激素样物质,也有雄激素样的物质存在,经放射免疫测定,女贞子含睾丸酮428.31pg/g,雌二醇139.02pg/g。证明女贞子既有睾丸酮样也有雌二醇样的激素类似物,即同一药物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用女贞子等补肾阴的中药在无势小白鼠阴道粘膜上产生了雌激素样作用,服药组兔卵巢的大卵泡数明显增多,雌激素升高。

女贞子能够对抗HpD的光氧化作用,体内应用能够明显减轻HpD对小鼠的皮肤光敏反应。女贞子60mg生药/ml,能明显减少HpD5ug/ml合并照光10min引起的红细胞丙二醛含量的增加,抑制率为57.7%,明显对抗红细胞膜乙酰胆碱酯酶活力的抑制,对抗率为49.O%,120mg/ml时,对抗率为53.3%,小鼠ipHpD20mg/kg,照光4h,女贞子20g生药/kg,ip1次,明显减轻耳的光敏反应。女贞子对1O2产生的效率比对照组低3.5×10-4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