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甲草与安息香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的自然界中,很多的植物之间是有许多的相似之处的,只有当我们分辨出了它们之间细小的区别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的认识了这些植物,你对于佛甲草与安息香有过了解吗?你知道佛甲草与安息香的区别吗?佛甲草,中国云南、四川、贵州、广东、湖南、湖北、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台湾、江西,生于低山或平地草坡上,日本也有,全草药用,有清热解毒、散消肿、止血之效,安息香原产于中亚古安息国、龟兹国、阿拉伯半岛及伊朗高原,唐宋时因以旧名,《酉阳杂俎》载安息香出波斯国,作药材用,《新修本草》曰:“安息香,味辛,香、平、无毒,主心腹恶气鬼,西戎似松脂,黄黑各为块,新者亦柔韧”。

佛甲草与安息香的区别

安息香为球形颗粒压结成的团块,大小不等,外面红棕色至灰棕色,嵌有黄白色及灰白色不透明的杏仁样颗粒,表面粗糙不平坦。常温下,质脆,加热即软化。气芳香、味微辛。安息香有泰国安息香与苏门答腊安息香两种。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为泰国安息香,分有水安息、旱安息、白胶香等规格。安息香与麝香、苏合香均有开窍作用,均可治疗猝然昏厥,牙关紧闭等闭脱之证,但其芳香开窍之力有强、弱之不同,麝香作用最强,安息香、苏合香开窍之功相似,而麝香兼有行气通络,消肿止痛之功,安息香兼可行气活血,又可用于心腹疼痛,产后血晕之症。

佛甲草适应性极强,不择土壤,可以生长在较薄的基质上,其耐干旱能力极强,耐寒力亦较强。夏天屋顶温度高达50-55℃、连续20天不下雨,该草,也不会死亡,在中国北方栽培,春、夏、秋三季长势都很好,在严寒期地上部茎叶冻枯,处于休眠期,翌年土壤解冻即萌发新芽,早春,即能覆盖地面。佛甲草甘、微酸,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止痛,退黄。用于咽痛,肝炎、痈肿疮毒,毒蛇咬伤,缠腰火丹,烧、烫伤。

对于佛甲草与安息香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你应该能够分辨的出这两了吧,佛甲草与安息香同为景天科植物,两者均为三叶轮生,十分相似。但两者在形态上仍可区别,简单鉴别方法是佛甲草叶片较狭小,安息香叶片较宽大。同时功用主治上也有显著区别。有趣的是它们的地方名与唇形科植物“半枝莲”(也称并头草)同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