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吃的川贝母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感冒咳嗽,可能很多人想到的第一种要就是川贝枇杷膏了吧,因为这种糖浆对于咳嗽有很好的效果,那么川贝母是什么呢?其实川贝的全称就川贝母,因为主产于四川而得名,所以川贝就是川贝母,这是一样的,商品川贝又分为松贝、青贝,松贝,分两等,青贝,分四等,炉贝,分两等,川贝包养在贝母中,那么我们常吃的川贝母有毒吗,有什么禁忌吗?

川贝母有毒吗

川贝母,百合科植物,川贝母生长在温带高山、高原地带的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丛中,土壤为山地棕壤、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川贝母为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疗效卓著,驰名中外。

川贝母既是专有名词,也是贝母家族分类(按产地分为四大类:川贝母、浙贝母、土贝母、伊贝母,按品种的不同,可分为川贝母、浙贝母和土贝母三大类)中的种类名称,均有药用价值。

川贝母临床可单味研粉吞服,或与梨,蒸服,随症配伍。脾胃虚寒及寒痰、湿痰者慎服。一般人滋补只适宜每次用3~10克。脾胃虚寒、寒痰、湿痰等病症患者不宜食用;此外,川贝母,不能同乌头矾石、莽草,恶桃花类药材一起用。所以我们注意这些,川贝是没毒的。

下面教大家一种川贝母的使用方法,就是雪梨川贝炖冰糖。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来调味,因为川贝母是很苦的。专家解释说,这里治疗的是热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治疗寒症,比如痛经,就要用红糖,红糖是温热的。

材料是雪梨二个,川贝5克,冰糖适量。一个人吃的话就雪梨一个,川贝3克,冰糖适量。雪梨不削皮,故要清洗干净,我用白洁布用洗洁精擦洗。雪梨顶部切开,用刀切三角,把雪梨芯切开。用勺子挖干净雪梨芯,不要挖穿雪梨底部。川贝泡洗干净。用纸巾吸干水,这样容易用搅拌机搅拌成粉而粘团。搅拌成粉末的5克川贝粉,分成2份。每个雪梨放一份。放入冰糖。注意:雪梨内不加水。雪梨放进大碗里,碗里放点水,盖上刚切些的顶部。 坐入大锅隔水炖。中火炖一小时左右,喜欢雪梨软熟些,炖久。适合热气导致的咳嗽,咽痛,可以连续吃2-3天。效果更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