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黄药子才最正确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药子现在是很多中药中必不可少对的一种药草,大概是因为它药效广泛而且毒性也十分的小吧,黄药子,,此药为科植物草的全草,因其根茎呈朱砂色,故得此名。为缠绕草质藤本,块茎卵圆至长圆形,茎左旋,叶互生,宽心状卵形,长7~22cm,宽7~18cm先端锐尖,微波状,叶腋有大小不等的紫棕色球形或卵圆形珠芽(零余子),花单性异株,穗状花序下垂;雄花单生密集,花被片6,雄蕊6;雌花有退化雄蕊6,子房下位,3室,蒴果长圆形,反曲,翅圆形,成熟时草黄色,表面密生紫色小斑点,我就跟大家一起来学习如何鉴别黄药子才最正确呢?

如何鉴别黄药子

多为横切厚片,圆形或近圆形,直径2.5-7cm,厚0.5-1.5cm。表面为棕黑色,呈皱缩状,表面有众多白色、点状突起的须根痕或有弯曲残留的细根,栓皮易剥落;切面黄白色至黄棕色,平坦或凹凸不平。质脆,易折断,断面颗粒状,散有橙黄色麻点,气味微苦。以片大、外皮棕黑色、断面黄白色者为佳。

显微鉴别块茎横切面:木栓细胞壁,微化,内侧石细胞断续排列成环。近外方的基本组织有分泌道。维管束外韧型,散在。粘液细胞多数,含草酸钙针晶束。薄壁细胞含淀粉粒。

粉末特征,石细胞长棱形而两端钝圆,或不规则椭圆形、卵状三角形,孔沟密集。淀粉粒长圆形、卵形、贝壳形或不规则条形,短径5-12μm,长径15-21μm,脐点点状。粘液细胞类圆形,短径95-160μm,长径150-300μm,含草酸钙针晶束,长50-117μm。分泌道含树脂状物。

理化鉴别,取该品粗粉0.5g,加水5ml,振摇后,滤过。取滤液1ml,加1%三氯化铁试液2滴,显绿色,并产生絮状沉淀。取该品粗粉1g,加乙醇10ml,热浸约10min,滤过。取滤液滴在滤纸上,加1%香草醛盐酸试液,显淡紫色。另取上述乙醇滤液,滴在滤纸上,加对二甲氨基苯甲醛试液,加热后显粉红色。薄层色谱 取该品粗粉5g,加乙醇30ml,在水浴上回流提取2h,滤过。滤液浓缩后作供试液。另取对照品。分别点样于同一硅胶G-CMC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无水乙醇-环已烷展开,以对二甲氨基苯甲醛试液,110℃烤10min,供试液色谱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相同的樱红色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