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贝齿适合人群是哪些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贝齿了解的人都知道是一种海产物,但是紫贝齿可不是海鲜贝类哦,主要的产地在海南岛一块,福建以及台湾也有,表面全为珐琅质,具光泽,背面呈褐色、淡褐色、紫红色、黄褐色或灰蓝色不等,具条纹或图案;唇周具紫褐色齿,质坚硬,气微,是中药平肝息风药,也用于目赤肿痛,目翳多眵,眩晕头痛等证,在临床研究用药是常用药,那么,紫贝齿适合人群是哪些?

紫贝齿适合人群

紫贝齿又叫紫贝、文贝、紫贝子,紫贝齿为宝贝科动物阿文绶贝、山猫眼宝贝、虎斑宝贝等的贝壳,紫贝齿有镇惊安神、平肝明目的功效,紫贝齿有治疗小儿高热抽搐、头晕目眩、目赤肿痛的作用,无热邪者不宜用紫贝齿。

紫贝齿为少常用中药,有白贝齿与紫贝齿2种。白贝齿原名"贝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紫贝齿原名"紫贝",始载于"唐本草"。今市售之白贝齿与紫贝齿均为宝贝科多种动物的贝壳,入药以紫贝齿为主。根据我们收到的标本,紫贝齿的原动物有蛇首眼球贝、山猫宝贝、绶贝及眼球贝等4种;白贝齿的原动物有环纹贝、货贝及拟枣贝等3种

紫贝齿主治眩晕、头痛,素体阳盛或肝肾阴虚,阴不敛阳,肝阳上亢,风阳升动,上扰清空,头晕目眩,头痛且胀,烦劳或恼怒后眩晕头痛加剧,面红目赤,急躁易怒等。紫贝齿咸平,入肝经,有平肝潜阳之功,恰当此用,常可配钩藤、天麻、石决明等共用。

肝经热盛或肝阳升腾无制,可致肝风内动,而见惊痛抽搐诸证。紫贝齿可清肝热,息肝风,止抽搐,对小儿惊风抽搐用之尤宜,常可配生石膏、珍珠母、羚羊角等清热息风之品同用。

肝失条达,气郁化火,或肝阳扰动心神,则见心烦不寐,惊悸多梦,头晕,耳鸣等症。紫贝齿清心平肝,镇惊安神,善治惊惕不眠之证。常与酸枣仁、茯神、龙骨等滋阴敛阳,养心安神之品同用。肝开窍于目,肝火上炎则致目赤肿痛,涩痒,视物昏朦及目生翳障等。紫贝齿入肝经,有清肝明目作用,故可用于肝火上炎之证,常与山栀、桑叶的功效与作用、菊花的功效与作用等清泄肝火药同用。

从上面介绍凡是有眩晕、头痛,惊痈抽搐,失眠、心悸,目赤肿痛、目翳,的人群可以使用紫贝齿,具体用量还是需要参考医生嘱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