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丘常见的刺蒺藜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的时候经常在田野小路,杂草丛生的地方看见一簇簇浑身长满刺的小果子,却叫不出它的名字,刺蒺藜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由基部分枝,平卧,淡褐色,长可达1米左右;全体被绢丝状柔毛,分布全国各地,长江以北最普遍;全球温带地区均有,果入药,有散风、平肝、明目之效,嫩茎叶可治皮肤瘙痒症;种子可榨油;茎皮纤维供造纸,那么刺蒺藜是什么呢?

刺蒺藜是什么

刺蒺藜茎由基部分枝,平卧,淡褐色,长可达1米左右;全体被绢丝状柔毛。双数羽状复叶互生,长1.5-5厘米;小叶6-14,对生,矩圆形,长6-15毫米,宽2-5毫米,顶端锐尖或钝,基部稍偏斜,近圆形,全缘。花小,黄色,单生叶腋;花梗短;萼片5,宿存;花瓣5;雄蕊10,生花盘基部,基部有鳞片状腺体。果为5个分果瓣组成,每瓣长短棘刺各1对;背面有短硬毛及瘤状突起。

8-9月果实由绿色变成黄白色,大部分已成熟时,割取全株,晒几天,脱粒,再晒干。盐蒺藜:取去刺的蒺藜,用盐水拌匀,闷透,用微火炒至微黄色,取出,晒干。

蒺藜复果多由5分果瓣组成,放射状排列呈球形,直径7-12mm。商品常裂为单一的分果瓣,斧状三角形,长3-6mm,淡黄绿色,背面隆起,有纵棱及多数小刺,并有对称的长刺和短刺各1对,成八字形分开,两侧面粗糙,有网纹,灰白色;果皮坚硬,木质,内含种子3-4粒。种子圆形,稍扁,有油性。气微,味苦。

目前临床主要是将蒺藜子作为疏肝祛风、利水明目药使用。药理研究结果表明,白蒺藜有降压作用,并有利尿功能;临床也证实,白蒺藜对腹水及水肿病人有效。其所含哈尔满碱对皮层及其运动中枢、脊髓有兴奋作用。它还有抗胆碱脂酶的作用,使组织对乙酰胆碱的敏感度增加。近来有人发现,白蒺藜有抗食欲活性和精神健康活性。因为白蒺藜有抗食欲作用,故应有减肥效果。消除肥胖、保持精神情绪的健康,与抗衰防老和延年益寿是有密切关系的。以此来看,长服蒺藜子是确有可能使人达到身轻长生目的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