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泡久了有毒吗微博转疯了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鲜木耳是不可以直接食用的。食用鲜木耳后会发生皮肤一系列的炎症,引起皮肤不同程度的瘙痒,痒痛,我们都知道木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能够疏通肠胃,对高血压有益,不过正确的食用才是享受美味的前提。因为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卟啉”的物质,所以一般木耳都需要阳光暴晒,分解卟啉,制成干品再食用。那干木耳是需要泡的,木耳泡久了有毒吗?我们来看一看下面的事情。

木耳泡久了有毒吗

“吃下泡发3天的黑木耳,男子多脏器衰竭”微博到处充斥着令人恐怖的标题,不乏各个官媒、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的转发,这让不解内情的消费者一看标题就吓一跳,泡个黑木耳就能造成这么大的危害,木耳还是不吃为好。消费者不会深挖消息到底是如何,到底是不是个例,他只看标题如何,这样,不仅仅扩大了消费者的恐慌,还把本来一个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当做令人恐惧的黑魔鬼。

其实这么小含量的亚硝酸盐对人体产生不了什么影响。根据医生的诊断症状反应来看,也不能是重金属超标、化学农药残留引起的症状,那么剩下的就是微生物毒素了,木耳中出现毒素分为两种,一种是在种植和晒制的过程中就已经有细菌大量繁殖分泌的毒素,因为食用污染酵米面黄杆菌的变质而引起的;另一种就是黑木耳在泡发的过程中被细菌、霉菌等污染,产生了毒素。根据报道,之前食用过黑木耳没有出现症状,两个案例都是因为食用久泡的黑木耳而出现的急性生物毒素中毒症状,所以判断是黑木耳在泡发过程中产生的毒素,但是究竟是何种细菌或霉菌产生的毒素,还需要进一步来分析。

据有关统计,我国目前每年实际发生的食物中毒至少20~30万,大都是因为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造成的。在食用菌食用安全方面,主要是细菌和霉菌污染产生的毒素造成的。细菌毒素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是夏季有利于细菌的繁盛和产生毒素,最常见的细菌有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肉毒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所产生的症状都是轻者呕吐、腹泻,重者脏器衰竭,与案例所描述的症状一致。霉菌毒素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最常见的是黄曲霉毒素、青霉毒素等。

久泡的黑木耳到底是哪种细菌污染,不同的地方所污染的细菌是不一样的,但是所有的细菌毒素所造成的中毒症状是一样的。都是呕吐、腹泻、然后脏器衰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