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水蛭孕妇可以喝吗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高血压患者时常用到水蛭,孕妇是女性的特殊生理时期,在用药饮食方面都需要特别注意,水蛭孕妇可以喝吗,水蛭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中医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清瘀、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水蛭有什么毒副作用呢,下面将介绍水蛭的功效和毒副作用及适用人群,帮助大家了解一下水蛭孕妇可以喝吗。

水蛭.jpg

水蛭,俗名蚂蟥,在《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内陆淡水水域内生长繁殖。近年新发现水蛭制剂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抗癌方面具有特效。

归经

【性味】味咸;苦;性平;有毒

【归经】肝经

孕妇能喝吗

不能,孕妇禁用。怀孕期间不易用药,减少对胎儿的伤害。

功效与作用

破血逐瘀;通经消症。主血瘀经闭;症瘕痞块;跌打损伤。水蛭本身具有很高的入药价值,经过干燥全体入药,含有水蛭素以及丰富的蛋白质,还有活血、散瘀、通经的功效。经常用在闭经、血瘀腹部疼痛、跌打损伤等症状。

适宜人群

恶血、瘀血、月闭,破血瘕积聚者宜用。 体弱血虚、孕妇、妇女月经期及有出血倾向者禁服。

水蛭食疗作用

味咸、苦,性平,无毒。归肝经。气腥善行,入血破散。

破血逐瘀,通经消症瘕。该品破血力大,适用于瘀血停滞引起的经闭、肿瘤包块以及跌打肿痛等病症。

该品苦降开泄,味咸入血,善破血分瘀滞而消肿,为作用强烈的破血逐瘀药,主治血瘀重症。

水蛭做法指导

凡血热瘀结下焦,症见少腹硬满、发狂之蓄血症,多与虻虫、大黄、桃仁等配伍。凡月经不行,积久成,可与虻虫、桃仁、熟地黄同用;若妇女经闭不行,或产后恶露不尽,结为症瘕,食少劳嗽,渐成虚症者,可与莪术、三棱、黄芪、当归等药为丸,以祛瘀扶正。

此外将活水蛭外用吸血,可消痈肿、丹毒。

经期能吃吗

不能,经期服用会导致经血量增加

副作用

本品有毒,一般不宜内服。

怎么保存

置干燥处,防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