虻虫水蛭桃仁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用作中药入药的不仅仅只有植物,动物甚至是矿物都可以用作中药来入药,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三种中药——虻虫水蛭桃仁,虻虫又称牛蜢,牛虻,牛蚊子,中华虻、白斑虻、灰虻,属虻科昆虫,喜爱舐吸家畜血液,遍布全国各地,水蛭,俗名蚂蟥,在《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内陆淡水水域内生长繁殖,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中医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清瘀、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桃仁,中药名,全国各地普遍栽培,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肺痈肠痈,跌扑损伤,肠燥便秘,咳嗽气喘,接下来就向大家分别介绍虻虫水蛭桃仁的作用。

虻虫水蛭桃仁

虻虫的作用:1、对血凝一纤溶系统的作用:虻虫提取液时内毒素所致实验性DIC效果甚微,但病理组织学可见其对肝出血性坏死病灶的形成有显著抑制作甲、应用优球蛋白溶解时间法对纤溶系统的作用进行探讨,见其对纤溶系统具有活化作用。2、镇痛和抗炎作用:对小鼠进行热板法和醋酸扭体法的实验表明,虻虫水浸液可以提高小鼠热板反应痛闹值,降低小鼠醋酸扭体反应次数,其镇痛机制是否是通过改善血液循环而达到“ 通则不痛” 的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药理实验亦证明其具有抗炎作用。

水蛭的作用:1、治妇人经水不利下,亦治男子膀胱满急有瘀血者:水蛭三十个,虻虫三十个,桃仁二十个,大黄三两。上四味为末,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2、治妇人腹内有瘀血,月水不利,或断或来,心腹满急:桃仁三两,虻虫四十枚,水蛭四十枚,川大黄三两。上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以热酒下十五丸。3、治月经不行,或产后恶露,脐腹作痛:熟地黄四两,虻虫、水蛭、桃仁各五十枚。上为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五、七丸,空心温酒下。

桃仁的作用:1、小儿疟疾:乌猫屎一钱,桃仁七枚,同煎,服一盏立瘥。2、反胃吐食:以乌骨鸡一只,与水饮四五日,勿与食。将五蒲蛇二条,竹刀切与食。待鸡下粪,取阴干为末,水丸粟米大。每服一分,桃仁汤下。五七服即愈。3、盘肠钓气:越桃仁半两,草乌头少许,同炒过,去草乌,入白芷一钱,为末。每服半钱,茴香葱白酒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