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介绍一下荜澄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我们有兴趣追溯中药学的历史,那么一定对“世间百草皆入药”这句话很了解,因为它是人类通过逐步认识自然和实践经验的次生产物。早在《史记》中就有这样的注解:“神农氏尝百草,始有医药。虽然神农氏的目的究竟是为了寻食还是寻药存在争议,但中医药学的发展对我们身体健康做出的不可否认,对荜澄茄这位重要我们可能不太熟悉,它是樟科植物山鸡椒的成熟果实,可以入药,我们来介绍一下他的简单功效。

荜澄茄是什么

中药荜澄茄是樟科植物山鸡椒的成熟果实。中医认为荜澄茄有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的功效与作用。 别名:澄茄(徐表《南州记》)、荜澄茄、毗陵茄子(《开宝本草》)、毕澄茄(《纲目》)、毕茄(《本草求真》)。荜澄茄的气味被描述为一种让人愉快的香味。其味辛辣刺鼻,有些微苦味。在西方,它仍然被用作琴酒与香烟的香味剂;在印度尼西亚与非洲则被用作食物的佐料。中国唐朝的医生认为荜澄茄能化食、祛邪、黑发、香体的作用。

本品呈类球形,直径4~6mm。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有网状皱纹。基部偶有宿萼和细果梗。除去外皮可见硬脆的果核,种子1,子叶2,黄棕色,富油性。气芳香,味稍辣而微苦。用于胃寒呕逆,脘腹冷痛,寒疝腹痛,寒湿郁滞,小便浑浊。1、治脾胃虚弱,胸膈不快,不进饮食:荜澄茄不拘多少。为细末,姜汁打神曲末煮糊为丸,如桐子大。每饭七十丸,食后淡姜汤下。(《济生方》荜澄茄丸)2、治中焦痞塞,气逆上攻,心腹疞痛:荜澄茄半两,良姜二两,神曲(炒)、青皮(去白)、官桂(去皮)各一两,阿魏半两(醋、面裹煨熟)。上为末,醋、面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生姜汤下,不计时候。(《宣明论方》荜澄茄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