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家揭秘松节水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常常误认为松节水来自松树身上,众所周知松树身上的宝可不少,但是松节水可不是来自松树哦,松节水是一种化学用剂,哪有的朋友就要担心了,松节水有毒吗?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松节水,松节水是一种化学物质,分子式是C10H16,松节油是一种常用的溶剂和化工原料,也称为松节水,是一种成份复杂的无色或浅黄色的透明液体,主要成份为蒎烯,蒎烯是一种萜,松节水又称松节油,是一种有机溶剂,可以稀释油漆,使油漆涂抹起来,薄露透,流动性好,也可以用来清洗被油漆或者其他油污弄脏的东西。

松节水有毒吗

松节水是一种主要成分为萜烯及双萜的澄清无色液体。吸入时的蒸汽浓度在高于建议暴露值时,会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性;造成头痛和眩晕.有麻醉性,对其它中枢神经系统有影响。经常或长期接触会使皮肤脱脂而干燥,造成不适和皮肤炎。

松节水分子式为C10H16。有a-和β-蒎烯两种异构体,二者都存在于多种天然精油中。松节油中含有58%~65%的a-蒎烯和30%的β-蒎烯。a-蒎烯的右旋体存在于带蜡松节油和中国海南省产松节油中,左旋体则存在于西班牙和奥地利松节油和中国广大产区的松节油中a - 蒎烯均为无色液体 ;右旋体的沸点156℃,相对密度 0.8591(20/4℃),比旋光度+51.14°。a-蒎烯在空气中能自动氧化聚合变稠,故常被用作抗氧化剂,如二叔丁基对甲酚。a-蒎烯氢化生成蒎烷;也可异构成含3%~6%β-蒎烯的混合物。

松节水主要损害人的中枢神经及肝功能。短期内吸入大量的苯可发生急性苯中毒,出现兴奋或酒醉感,伴有粘膜刺激症状。轻则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步态不稳,重则昏迷、抽搐及循环衰竭直至死亡等。苯中毒对身体的危害归结为3种:致癌、致畸胎。“甲苯”是无色透明液体,有类似“苯”的汽味,毒性中等,对皮肤和粘膜刺激性大。长期接触能引起白血球减少,血压偏低、头疼、呕吐、胸闷。吸入高浓度蒸汽能造成急性中毒,产生头痛、兴奋等症状,甚至失去知觉而死亡。长期吸入低浓度蒸汽能出现白血球减少、贫血以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时可致白血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