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夜交藤是首乌藤吗?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学是以关注病患的生存质量为目标的一门学科,它通过望、闻、问、切等四诊信息的采集到临床疗效的概述都说是来自病人的口头表达,所以它更能体现出中医学是把病人当作“人”而不是“病”来治疗疾病的。对中药材的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加了解中医的本质,中药材门类繁多,许多中药材都有与它相近的中药材,所以对中药材的了解十分重要的,我们来了解一下夜交藤是首乌藤吗?

夜交藤是首乌藤吗

夜交藤,别称 棋藤、首乌藤,为蓼科植物何首乌Fallopia multiflora (Thunb.) Harald.的藤茎或带叶的藤茎。分布于华东、中南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具有养心安神,祛风,通络之功效。用于失眠,多梦,血虚身痛,肌肤麻木,风湿痹痛,风疹瘙痒。

入药部位

藤茎或带叶的藤茎。

性味

味甘、微苦,性平。

归经

归心、肝经。

功效

养心安神,祛风,通络。

主治

用于失眠,多梦,血虚身痛,肌肤麻木,风湿痹痛,风疹瘙痒。

相关配伍

1、治虚烦失眠多梦:(1)夜交藤30g,水煎服。(2)夜交藤30g,珍珠母30g,丹参9g。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2、治皮肤瘙痒:夜交藤、苍耳子各适量,煎水外洗。(《安徽中草药》)

3、治腋疽:首乌藤、鸡屎藤叶各适量。捣烂,敷患处。

4、治痔疮肿痛:首乌藤、假篓叶、杉木叶各适量。煎水洗患处。(3-4方出自《广西民间常用草药》)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20g。外用:适量,煎水洗;或捣烂敷。

炮制

一、采集加工

夏、秋采割带叶藤茎,或秋、冬采割藤茎,除去残叶,捆成把,晒干或烘干。

二、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润或浸润,切段,干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