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柏子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柏子仁是柏树的果实吗?这个名称在生活中很少听到,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其实它是一种中药,柏子仁,又名柏实、柏子、柏仁、侧桕子,是柏科植物侧柏的种仁,药用始载于汉朝的《神农本草经》,并被列为上品,称其有主惊悸、安五脏、益气、除湿,久服令人润泽、美色、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的功效,我们一起看看柏子仁是什么吧?

柏子仁是什么

柏子仁基本介绍。柏子仁为柏科常绿乔木植物侧柏的种仁。主产中国山东、河南、河北,此外陕西、湖北、甘肃、云南等地亦产。冬初种子成熟时采收,晒乾,压碎种皮,阴乾。

柏子仁的中药故事。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转载了一则晋代葛洪《抱朴子》中有关长寿毛女的传奇故事。吃了柏子仁 时逾百岁不见老相传在汉成帝时,终南山中有一条便道,为往来客商马帮的必经之地。有一年,目击者说有一怪物发披及腰,浑身黑毛,一见生人即跳窜逃匿,其跳坑跨涧、攀树越岭灵如猿猴。于是人心惶惶,商贾们非结伙成群不敢过终南山。消息传人县令耳中,县令疑是强人耍的花招,就令猎户围剿怪物。猎户围获后发现怪物竟是一位中年妇女,即押解县衙。

据妇女说,她原是秦王的宫女,秦王被灭时逃入终南山,饥寒交迫,无以充饥。适逢白发老翁,教她饥食柏子仁、渴嚼柏叶。初时只觉苦涩难咽,日久则满口香甜,舌上生津,以至不饥不渴,身轻体健,夏无炎暑,冬无寒意。时逾百岁却不复见老。妇女食柏子仁的消息一出,世人争相食用。

柏子仁的功效与作用。柏子仁味甘而有油,气微香,性平无毒,入心、肝、脾经,有一定抗衰老效果,临床实践证明它是一味理想的滋补强壮,养心安神良药。凡是血虚老人,体弱患者,都可经常食用。适用于素体阴亏、年老虚衰、产后羸弱等肠燥便秘之症。另外,蜂蜜甘而滋润,能滑利大肠,内服可使大便通畅。对肠燥便秘,体虚而不宜攻下通便药物的甚为适宜。二药同米煮粥,其味颇佳,患者乐于服食,可收滋补强壮,养心润肠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