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如何炒柏子仁吗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多数人只知道很多中草药是需要捣碎或者碾压才能入药的,但是也有很多中草药是需要炒制才能发挥药效的,比如柏子仁,那么该如何炒柏子仁呢?它的味道是不是像苦荞一样呢,有着淡淡的麦香;今天就让我们深度了解一下柏子仁的炒制方法吧。

柏子仁

中药柏子仁,别名叫柏实、柏子、柏仁、侧柏子等。本品为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成熟种仁。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本品呈长卵形或长椭圆形,长4~7mm,直径1.5~3m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外包膜质内种皮,顶端略尖,有深褐色的小点,基部钝圆。质软,富油性。气微香,味淡。

柏子仁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的功效。用于阴血不足,虚烦失眠,心悸怔忡,肠燥便秘,阴虚盗汗。

【古代炮制方法】南北朝刘宋时代用酒黄精制(《雷公》)。唐代用熬(《外台》)的方法。宋代有去油(《博济》)、炒(《证类》)、“酒浸焙炒”(《总录》)等法。明代有蒸制(《品汇》)、酒黄精制(《蒙筌》)、“去壳取仁,微炒去油”(《入门》)、“隔纸焙去油”(《景岳》)、酒制(《大法》)、蒸熟去皮壳捣作饼(《乘雅》)等炮制方法。清代有去壳醇酒浸、隔纸焙去油(《握灵》)、微炒去油(《钩元》)、(《逢原》)、微焙压去油(《辨义》)、蒸后取仁炒研去油(《害利》)等法。

【现代炮制方法】

1、柏子仁: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的种皮,筛去灰屑。

2、炒柏子仁:取净柏子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制油黄色,有香气逸出为度,取出晾凉。

3、柏子仁霜取净柏子仁,碾成泥状,用布包严,经加热后,压榨去油,碾细。

看来,不同的药材不同的炮制方法还是有不同功效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