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柏子仁丸是做什么的吗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柏树的长青总是为我们所乐道,而其实柏树也一身都是宝,它不仅是建造业的良材,更是装点我们生活的氧气机,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则是柏子仁,为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成熟种仁,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生于湿润肥沃地,石灰岩石地也有生长,分布于东北南部,经华北向南过广东、广西北部,西至陕西、甘肃、西南至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那么,你知道柏子仁丸是做什么的吗?

柏子仁丸

柏子仁丸是一种中药方剂,柏子仁丸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种,不同的食用方法对身体的效果也有可能存在差异,所以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服用。

《妇人大全良方》卷一:柏子仁丸,处方:柏子仁(炒)牛膝 卷柏各15克 泽兰叶 续断各60克 熟地黄90克,制法:上药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功能主治:治室女经闭。用法用量:每次30丸,空腹时用米饮送下。

《御药院方》卷六:柏子仁丸,处方:山茱萸120克 柏子仁15克 远志(去心)15克 覆盆子30克 山药(另取末)30克,制法:上为细末,用山药、白面同酒煮糊,丸如梧桐子大。功能主治:心肾不足,心悸,失眠,遗精。用法用量:每服30丸,空腹时用温酒送下,一日二次。

《医宗必读》卷叶:柏子仁丸,处方:柏子仁 半夏曲各60克 牡蛎 人参 白术 麻黄根 五味子各30克 麦麸15克,制法:上药研末,枣肉为丸,梧桐子大。功能主治:虚损心阳,心盗汗。用法用量:每次9克,空腹时用米饮送下。备注:《类证治裁》卷三,柏子仁汤,即本方改为汤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