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大家讲讲闹羊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闹羊花一看就知道是一种花,没错它的确是一种花,但是同时它也是常用的药材,在我们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我们先对闹羊花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闹羊花又名杜鹃花科羊踯躅(黄花杜鹃),因叶较大,密被灰白色微柔毛及疏刚毛;花冠大,黄色或金黄色,极易识别,落叶灌木,高1~4m,老枝光滑,带褐色;幼枝有短柔毛,种子多数,细小,花期4~5月,果期6~7月,常见于山坡、石缝、灌丛中,花或花序入药,花期采收,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讲闹羊花的功效与作用?

闹羊花的功效与作用

闹羊花的全身都是宝比如花:祛风除湿,定痛。用于风湿痛,跌打损伤,皮肤顽癣。外用治癣,煎水含漱治龋齿痛。根:祛风止咳,止痛。用于风湿痛,跌打损伤,神经痛,慢性支气管炎;外用治肛门瘘管,杀灭钉螺。果:搜风止痛,止咳平喘。用于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茎、叶:杀蝇蛆,孑孓,钉螺。

闹羊花有毒成分为梫木毒素,杜鹃花素和石楠素。中毒症状:开始恶心呕吐,腹泻,心跳缓慢,血压下降,动作失调,呼吸困难,严重者因呼吸停止而死亡。解救方法:酌情考虑催吐或洗胃及导泻;服蛋清,活性炭及糖水;亦可静脉滴注5%葡萄糖生理盐水,并给兴奋剂,保暖;如血压下降则给去甲肾上腺素;如呼吸困难可给氧,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民间用栀子汁解毒。

闹羊花的一些鉴别方法为,本品粉末黄棕色,花粉粒四面体形,直径58~97μm,具3个萌发孔。花萼非腺毛由多细胞组成,交叉排成数列,直径29 ~68μm。花冠非腺毛,单细胞,直径10~20μm,长可达 400μm以上,壁薄,有的可见壁。花粉囊表皮细胞类多角形或类圆形,直径13 ~31μm,排列整齐而紧密,壁稍增厚,有的纹孔明显,细胞内含有黄棕色物质。花冠表皮细胞长方形、类方形或不规则形,直径26~78μm,壁薄,呈波状弯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