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穿心莲种植方法吗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今社会,人们很注重食疗养生,比如,咽喉肿痛时,喝些栀子、菊花茶,呼吸道感染时用些板蓝根,牛黄,鱼腥草、穿心莲等入药,那么你吃过穿心莲吗?穿心莲又如何种植的呢?穿心莲又名春莲秋柳,一见喜、苦胆草、金香草金耳钩、印度草,苦草等,它的药用作用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急性菌痢,流脑,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胆囊炎,高血压,鼻衄,口咽肿痛,疮疖痈肿,水火烫伤,毒蛇咬伤,那么你知道穿心莲种植方法吗?

穿心莲种植

穿心莲的具体种植方法中选地整地很重要:穿心莲喜高温湿润气候、喜阳光充足、喜肥。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期适温为25~30℃气温下降到15~20℃时生长缓慢,降至8℃左右,生长停滞,遇0℃左右低温或霜冻,植株全部枯萎。以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和中性砂壤土栽培为宜,pH8。0的碱性土仍能正常生长。

穿心莲的繁殖方式先是种子繁殖:育苗移栽法或直播法,龙以育苗移栽法为主。当9~10月果实呈共同褐色时,在早晨露水未干前分批采摘,放在熟几日,用罩子盖住,以免种子弹跳损失,待果荚全部开裂后,筛去果皮,取得种子。穿心莲种子细小,种皮坚硬,外包有一层蚶质,种子在播种前要用细砂纸或砂磨去种皮蜡质再用温水浸种,再放在30℃温箱中催芽,然后播种,苗床管理,主要是控制温度和湿度。出苗前要经常保持苗床湿润,畦内相对湿度保持70%~80%为宜。苗出齐后,应控制土壤湿度,以防猝倒病发生。苗高6~7cm,有3~4对真叶时即可移栽。直播在江、浙不宜早于4月中、下旬,四川4月中旬~5月上旬,北京以5月中旬为宜。

穿心莲的田间管理:主要是及时浇水,以后每隔15~20d中耕除草、追肥1次,追肥以氮肥为主,可流人畜粪水、尿素等,特别在6、7、8三个月田间管理十分重要,要多施氮肥,经常浇水等。其次是病虫害防治: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黑茎病在成株期发生。还有疫病、病毒病等为害。虫害有棉铃虫、蝼蛄等为害。

其实穿心莲还可以为盆栽种植,开花很美,只要在菜市场买一些穿心莲,把嫩叶吃掉,把老茎叶种在花盆或泡沫箱子里,用不了几天,翠绿的嫩芽就会疯长起来。它也可以做成一味很好吃的菜,做时因为穿心莲本身有些咸味,调味时轻些即可,而用花椒和干红椒炸过热油后,一道香喷喷散发着椒香的凉拌穿心莲便可以上桌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