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礞石是什么和它的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中医学越来越广泛,不少人都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不乏有许多外国人,中药学就是其中的组成部分,中药,又称汉方药,是在中国传统医药指导下应用的药物,包括科学中药、中药材和中成药等,中药在清朝以前称为本草、生药等,现代所称的生药与中药所指的范围虽有部分重叠但并不相同,不可混淆,中药主要起源于中国,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人体机能的药物,多为植物药,也有动物药、矿物药及部分化学、生物制品类药物,而礞石是什么?以及它具有什么功效呢?

礞石是什么

礞石为绿泥石片岩或云母岩的石块或碎粒。前者药材称青礞石,主产于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后者药材称金礞石,主产于河南、河北等地。全年可采,除去杂质,煅用。在古籍中它有这样的记载,《嘉祐本草》中写道“治食积不消,留滞在脏腑,食积癥块久不差。”《本草纲目》中“治积痰惊闲,咳嗽喘急。”“治惊利痰……然止可用之救急,气弱脾虚者不宜久服。”《本草备要》中“能平肝下气,为治惊利痰之圣药。”

礞石咸平入肺、质霞沉堕,功专下气坠痰,肃肺通降,用于顽痰、老痰壅塞上中二焦所致的咳痰嗽急、喘逆不得平卧,大便秘结等甚为相宜,能下气消痰,通利痰积。如《本草纲目》讲:“礞石,其性下行,肝经风木太过,来制脾土,气不运化,积滞生痰,壅塞上中二焦,变生风热诸病。故宜此药重坠。”《养生主论》礞石滚痰丸,即君用本药,主治实热顽痰、咳喘胸痞等症,可知本品乃“利痰圣药”。

礞石入肝经、味甘缓急,质重镇坠而沉降下行,具有平肝镇惊之功。因其能攻消痰积,对痰积惊癫、狂燥诸证尤宜,为治惊痫良药。中医博大精深,今天就可见一斑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