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实消痞丸是个什么药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关于枳实消痞丸,你可别以为这只是一种一般的中药,这可是一种可以治愈很多种疾病的特别好的药材,枳实消痞丸又叫做失笑丸,药物组成主要有干生姜,炙甘草,麦芽曲,白茯苓,白术各二钱,半夏曲人参各三钱,厚朴炙,四钱,枳实,黄连各五钱,这种药的具体用法为上为细末,汤浸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白汤下,食远服,功效:消除满,健脾和胃,下面就具体来说说枳实消痞丸那是什么药。

枳实消痞丸

枳实消痞丸的主治功能主要有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证。心下满,不欲饮食,倦怠乏力,大便不畅,苔腻而微黄,脉弦。 病症分析:脾胃素虚,升降失职,寒热互结,气湿聚所致。常见心下满,不欲饮食,倦怠乏力,大便不畅等症。此属虚实相兼,寒热错杂,热重寒轻,实多虚少之证。

枳实消痞丸为治疗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胸下证之常用方。临床应用以心下满,食少倦怠,苔腻微黄为辨证要点。脾虚甚者,重用人参、白术以增益气健脾之功;偏寒者,减黄连,加重干姜用量,可再加高良姜、肉桂等以助温中散寒之力;胀满重者,可加陈皮、木香等以加强行气消胀之效。本方常用于慢性胃炎、慢性支气管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属于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者。

枳实消痞丸,所治满为脾胃虚弱,升降失司,寒热互结,气湿聚所致。因脾为湿困,脾失健运,故见不欲饮食,倦怠乏力,大便不调等。证属脾虚气滞,寒热错杂。治宜行气,健脾和胃,平调寒热。本方是由枳术汤、半夏泻心汤、四君子汤三方加减化裁而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