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实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初次看到枳实,觉得很像青柠檬,特别是切开后,就感觉更像了,切开后的酸气味道喷出来,让你有一种牙被酸倒的感觉,枳实,中药名,属芸香科植物酸橙及栽培变种或甜橙的干燥幼果;酸橙,芸香科、柑橘属小乔木,枝叶密茂,刺多,徒长枝的刺长达8厘米,叶色浓绿,质地颇厚主产于四川、江西、福建、江苏等地;5~6月间采摘或采集自落的果实,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较小者直接晒干或低温干燥,用时洗净、闷透,切薄片,干燥,生用或麸炒用,那么枳实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呢?

枳实的作用与功效

枳实性味苦、辛、酸,温,归脾、胃、大肠经。功效主治积滞内停、痞满胀痛、大便秘结、泻痢后重、结胸、胃下垂、子宫脱垂、脱肛。内服:水煎,3-10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涂;或炒热熨。用药禁忌:脾胃虚弱及孕妇慎服。《药品化义》:“枳实专泄胃实,开导坚结,故主中脘以治血分,疗脐腹间实满,消痰癖,祛停水,逐宿食,破结胸,通便闭,非此不能也。若皮肤作痒,因积血滞于中,不能营养肌表,若饮食不思,因脾郁结不能运化,皆取其辛散苦泻之力也。为血分中之气药,惟此称最。

具体功效作用:

枳实治率患胸痹痛:枳实捣(末),宜服方寸匕,日三,夜一服。(《补缺肘后方》)

枳实治伤寒后,卒胸膈闭痛:枳实,麸炒为末。米饮服二钱,日二服。(《简要济众方》)

枳实治痞,消食,强胃:白术二两,枳实(麸炒黄色,去瓤)一两。上同为极细末,荷叶裹炒,饭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多用白汤下,无时。(《内外伤辨》枳术丸)

枳实治胸痹心中痞气,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四枚,厚朴四两,薤白半升,桂枝一两,枳楼实一枚(捣)。上五昧,以水五升,先煮枳实、厚朴,取二升,去滓,纳诸药,煮数沸,分温三服。(《金匮要略》枳实薤白桂枝汤)

枳实治积冷利脱肛:枳实一枚。石上磨令滑泽,钻安柄,蜜涂、炙令暖熨之,冷更易之,取缩入止。(《干金方》)

枳实治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枳实(烧令黑,匆太过)、芍药等分。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并主痈脓,以麦粥下之。(《金匮要略》)枳实芍药散)

治少小久痢淋沥,水谷不调,形羸不堪大汤药者:枳实二两。治下筛。三岁已上钦服方寸匕,若儿小以意服,日三。(《千金方》枳实散)

枳实治风疹:枳实以醋渍令湿,火炙令热,适寒温用熨上。(《延年方》)

治两胁疼痛:枳实一两 白芍药(炒)、川芎、人参各半两。为末 空心姜、枣汤调二钱服 酒亦可。(《卫生易简方》)

枳实治小儿头疮: 枳实烧灰,猪脂调涂。(《圣惠方》)

治大便不通:枳实、皂荚等分。为末,饭丸,米饮下。(《世医得效方》)

枳实治伤湿热之物,不得施化而作痞满,闷乱不安:大黄一两,枳实(麸炒,去瓤)、神曲(炒)各五钱,茯苓(去皮)、黄芩(去腐)、黄连(拣净)、白术各三钱,泽泻二钱。上件为细末,汤浸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七十丸,温水送下,食远,量虚实加减服之。(《内外伤辨》枳实导滞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