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角粉应该如何使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水牛,想必大家都见过,体型相对一般的家畜是有点庞大的,农村里一般用水牛来耕田种地,浑身是宝的水牛,他身上的很多部位都可以制成药材,就像它的角,将水牛的角用机器慢慢研磨成粉,当成中药材使用,用于各种药品的配制,水牛体比黄牛肥大,角较长大面扁,上有很多工发纹,颈短,腰腹隆凸,四肢较短,蹄较大,皮厚无汗腺,毛粗而短,体前部较密,后背及胸腹各部较疏,体色大多灰黑色,但亦有黄褐色或白色的,那么水牛角粉应该如何使用呢?

水牛角粉

水牛角粉是中药犀角的代用品,功能有清热,凉血,定惊,解毒。治伤寒温热入血分,惊狂,烦躁,谵妄,斑疹,发黄,吐血,下血,痈疽肿毒。主要有强心,抗炎、抗感染,镇静、镇惊,缩短出血时间,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等作用。

如何使用:每次用量为15-30g,宜先煎3小时以上。但是要注意的是,孕妇、中虚胃寒者慎服。大量使用,常有上腹部不适,恶心,腹胀,食欲不振等反应。常用的使用方法有洗净,镑片或锉成粗粉。

水牛角粉使用后还有以下的功效:强心。水牛角煎剂对离体蛙心有加强收缩力的作用。其煎剂或乙醚提取物的水溶液对离体蟾蜍心脏与离体兔心均有增强作用。此作用与犀角煎剂的作用相似;抗炎、抗感染。口服水牛角煎剂对大鼠或小鼠的足注射新鲜蛋清所引起的炎症,有一定的抗炎作用。皮下注射给药,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有显著增强作用;对小鼠受大肠杆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腹腔注射所致的感染均有明显保护作用,死亡率显著降低,除此之外还有镇静、镇惊、兴奋作用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