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角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在平时经常会提到,病从口入,因为季节的变化,人们经常会出现上火,所以中医中便有清热的说法,水牛角是治疗这一病症的有效方法之一,它不同于普通西药的作用,只是治疗了表面,要想从根本解决经常上火的问题,那么,它便是不错的选择在很久以前,水牛角已经被大众化使用,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水牛角的药用价值,那么,水牛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水牛角的功效与作用

水牛角有清热药,清热凉血药的功效。清热、凉血、解毒。治热病头痛,神昏,斑疹,小儿惊风,咽肿。《别录》:疗时气寒热头痛;《日华子本草》:煎,治热毒风,并壮热;《纲目》:治淋,破血;《陆川本草》:凉血解毒。治热病昏迷,麻痘斑疹,吐血,血热;《四川中药志》:治风热头痛,喉头红肿,小儿惊风及吐血。

水牛角可作为犀角的代用品,因其成分与犀角大同小异:一、甾醇类,均含甾醇;二、 氨基酸,均含丙氨酸、精氨酸、天冬氨酸、胱氨酸、亮氨酸、脯氨酸、酪氨酸、组氨酸、缬氨酸;三、肽类:碱性肽类水解,两者都产生精氨酸、赖氨酸、组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脯氨酸、缬氨酸、亮氨酸,但犀角还有天冬氨酸;四、胍基衍生物,均有精氨酸,五、蛋白质,两种角所含大部相同,但犀角尚有不同的蛋白质存在;六、用氧化铝层析法,均分离出同样熔点215~218℃的结晶,具有兴奋离体蛙心的作用。此外,犀角除含胆甾醇外,尚含微量其它甾醇;水牛角不含精氨酸,而胍类含量较犀角为多。

孕妇慎用水牛角,非实热证不宜用水牛角;中虚,胃寒者慎服水牛角;水牛角无毒性,仅有少数病人服用后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胃部不适、腹胀、腹泻、恶心等。亦有少数病人出现失眠。水牛角性寒,非实热之证者不易服用。例如治疗出血,水牛角适用于热盛而迫血行的皮下血斑等多种出血。因脾气虚弱,脾不统血的皮下血斑、牙龈出血者,则不能用水牛角止血;老病及自死之牛,服之损人《本草从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