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藤散是用来干嘛的?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仙藤散是一个中医药方,正所谓对症下药才能达到药的最大价值,中药亦是如此,了解天仙藤散的处方、用法和主治功能等能让我们更好的对症下药,也可以根据病症灵活运用处方,适当增加或者减少几味中药等等,发挥每一味中药的最大价值,相信接下来的这些文字会让你们更加了解天仙藤散是用来干嘛的?

天仙藤散

天仙藤,别名都淋藤、三百两银、兜铃苗、马兜铃藤、青木香藤、长痧藤、香藤。茎呈细长圆柱形,略扭曲,直径1~3mm;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褐色,有纵棱及节,节间不等长;质脆,易折断,断面有数个大小不等的维管束。叶互生,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三角状狭卵形或三角状宽卵形,基部心形,暗绿色或淡黄褐色,基生叶脉明显,叶柄细长。气清香,味淡。治胃痛,疝气痛,妊娠水肿,产后血气腹痛,风湿疼痛。

说起天仙藤散这个方子,可能青年中医知道的很少,而且估计运用的也不会太多。这个方子最早出于《妇人大全良方》中:天仙藤(洗,略炒)、香附子(炒),陈皮、甘草、乌药(软白者、辣者,良)各五分。为末,上每服五钱,生姜、木瓜、苏叶各三片,水煎,日三服。用于治疗“妊娠胎水肿满”证。后亦见载于明,王肯堂《证治准绳》。据《妇人大全良方》说:“淮南陈景初,名医也,独有方论治此病,方名初谓之香附散,李伯时易名曰天仙藤散也”。全方共八味药,天仙藤性味苦温,功能活血通络,又能利水消肿,香附、陈皮、乌药、紫苏理气行气,木瓜舒筋活络,生姜、甘草和脾散水。方后语曰:“小便利,气脉通,体轻,肿渐消,更不须多服也”。可见本方在于调气通脉。

此方以天仙藤,香附疏肝行水为君,天仙藤乃马兜铃的带叶茎藤,性苦温,无毒,有祛风利尿活血通络之功,既可以理气,又可活血;紫苏茎叶、乌药,香窜行气,冀达“气行则水行”,目的为臣;佐以陈皮、生姜、木瓜理气和中通络;甘草调和诸药为使。以此为基本方,临床随证增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