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兜玲的副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马兜玲,我相信很少人知道它,不过马兜玲是一种药材,它能清毒解热的功效等等,还有更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我们只知道马兜玲的功效和作用,却常常会忽略马兜玲的副作用,想了解马兜玲,不仅了解它的功效和作用,还要注意马兜玲的副作用,以免出现不良后果,还有孕妇不能食用,本品属寒性,易导致孕妇身体虚寒,那你们知道马兜玲的副作用是什么吗?

马兜铃的副作用

马兜铃为马兜铃科植物北马兜铃和马兜铃的果实。北马兜铃蒴果卵圆状倒卵形,上端平截,中央微凹,有花柱痕;果柄 细,表面黄绿色、灰绿色或棕褐色,有纵棱线,由棱线分出多数横向平行的细脉纹。

马兜铃,是临床上常用中药之一,治疗肺热咳喘效果很好,临床上很少见到该药副作用的报道.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了3例服该药出现副作用.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胃部不适,重者有恶心、呕吐等现象.如赵某,男,58岁,工人.平素有支气管炎病史,加之感冒日久,出现咳嗽、气喘,经内科诊治取5付中药,服用1剂,3 h后出现呕吐,来我院询问,经核对调剂无差错,发现处方中马兜铃用量达15 g.笔者认为是马兜铃用量过大,从每付药中挑出马兜铃,减量到6 g,病人继续服用,呕吐现象消失,咳嗽、气喘症状缓解。

马兜铃酸的毒性作用:马兜铃酸的作用部位在肾小管上皮细胞、肾间质成纤维细胞,可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使血、尿肌酐增加,引起肾衰竭。马兜铃酸可致人的疾病有急性马兜铃酸肾病、小管功能障碍型马兜铃酸肾病、慢性马兜铃酸肾病、癌症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