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雷公藤,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感觉有一种恐惧感,感觉这种植物就好像有脾气一样,十分凶猛,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雷公藤其实又叫黄藤、黄腊藤、菜虫药、红药、水莽草,为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雷公藤的根,藤本灌木,主产于福建、浙江、安徽、河南等地,生于背阴多湿的山坡、山谷、溪边灌木丛中,喜较为阴凉的山坡,以偏酸性、土层深厚的砂质土或黄壤土宜生长,但其有大毒,应须谨慎,产于台湾、福建、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朝鲜、日本也有分布,那么雷公藤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雷公藤的功效与作用

雷公藤味苦、辛,性凉,大毒。归肝、肾经。功效祛风除湿、通络止痛、消肿止痛、解毒杀虫。用于湿热结节、癌瘤积毒,临床上用其治疗麻风反应、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有抗肿瘤、抗炎等作用。雷公藤毒副作用的大小与用药量有关,通常用药量越大,毒副作用也就越明显。主要的不良反应有以下几个方面:刺激胃肠道、损害生殖系统、皮肤粘膜的不良反应、 有时可引起肝脏的损害、 有时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少数患者可发生心律失常,或者有心电图的变化、急性中毒。

如若服用雷公藤过量应立即采取措施,清除患者血液及胃中的药物,并加强对证治疗抢救。 雷公藤的毒副作用比较多,因此使用时除严格掌握服药量以外,还要注意对儿童、孕妇以及有严重肝、肾疾病,消化道溃疡、肺结核,糖尿病的患者,不宜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