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有什么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中药本身就有一定的毒,正中了那句只要是药就有毒的说法,杨过以毒攻毒用“断肠草”治好了自己的毒,其实断肠草非专指一种药,雷公藤也是断肠草,雷公藤在临床上使用较多,因为它对自身免疫病等难治性疾病具有较好的疗效,有其它类似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但雷公藤的毒副作用也不可忽视,今天就说说雷公藤有什么副作用?

雷公藤有什么副作用

雷公藤对于麻风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独特的治疗效果,但其产生的不良反应也是非常严重的。主要表现在消化、泌尿、生殖、造血系统及皮肤等方面,其发生率及严重程度会因制剂不同而有较大差异。

其中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是最常见的,不同制剂发生率从5%到78%,其表现主要是食欲不振、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雷公藤对肝脏有一定的伤害,大多数是用药后出现转氨酶升高,停药后亦可恢复,有极少数病例出现了亚急性肝坏死。 雷公藤对肝脏有一定的伤害,大多数是用药后出现转氨酶升高,停药后亦可恢复,有极少数病例出现了亚急性肝坏死。雷公藤对造血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过性的白细胞、红细胞、粒细胞的减少,这与雷公藤导致的骨髓抑制和慢性肾功衰有一定关系,停药后亦可能恢复。

雷公藤的中毒原因多是非治疗原因的超大剂量服用,而且是服用雷公藤嫩芽、叶或带皮根的煎服等,治疗用雷公藤药物造成中毒也系超大剂量误服或者延误了救治时间,当然也不排除患者本身的原发疾病导致的直接死亡,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综合症、急性肾功衰等。滥用药物及制剂去根皮处理不好等也是造成雷公藤制剂中毒的原因。若规范雷公藤制剂的临床用药,雷公藤中毒的情况是可以避免的。用凤尾草、田七救治有一定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