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稻芽的作用与功效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有没有听说过炒稻芽是什么东西,其实炒稻芽是日常家庭生活中很好的一味中草药,稻芽呈现扁长椭圆形,它的两端略尖,长约7~9mm,直径3mm,外皮黄色,有白色细的茸毛,其一端有着2枚对称并呈现白色条形的浆片,长约为2~3mm,从一个浆片内侧所伸出弯曲的须根有1~3条,长约0.5~1.2cm,质略硬,断面呈白色,粉性,气微味淡,介绍炒稻芽的作用与功效及禁忌。

炒稻芽的作用与功效

中医上认为稻芽是一种味甘,性温的中药材料,稻芽具有很好的和中消食作用,稻芽可以帮助健脾开胃。对于一些食积而不消化的人有好处,有些人,腹胀也有口臭的现像,这些都是脾胃虚弱,不会感觉到饥饿所以说吃得很少。如果吃一些焦稻芽可以改善削消化和化积滞。稻芽还有很好的回奶作用,一些妈妈断奶的时候可以用稻芽来煮水喝,可以起到回奶作用,从而顺利断奶。用于积滞不消。

稻芽含有一定的淀粉酶,这些是可以帮助消化的,稻牙常和麦芽一些使用,如果治脾虚食少可以和砂仁、白术、炙甘草等一些同用。稻芽可以煮水喝,也可以炒着吃。稻芽和麦芽的消食和中作用都很好,两者合在一起使用便有很好的健胃作用。不过两者相比稻芽的功效比起麦芽来说稍微一些。麦芽:长于健胃,通乳。用于脾虚食少,消化不良,乳房胀满,乳汁郁积;炒麦芽:偏于行气消食,回乳,用于脾运不佳,便溏日久,妇女欲断乳汁;焦麦芽:专于消食导滞,用于食积吞酸,脘腹闷胀。

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久食消肾,不可多食;豆蔻、缩砂、木瓜、芍药、五味子、乌梅为之使;无积滞,脾胃虚者不宜用;妇有胎妊者不宜多服;凡痰火哮喘及孕妇,切不可用。如果家中有成员出现以上状况,不妨试一下炒麦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