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鸭跖草的功效及优点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应该很多人都会觉得中药药材的名字比较特别吧,但是对于奇怪的名字说不定那些药可是很有价值的呢,那么,究竟紫鸭跖草到底是什么呢?紫鸭跖草又名紫竹梅、紫叶草、紫锦草等,为鸭跖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30厘米,叶长圆形,略有卷曲,紫红色,被细绒毛,茎紫褐色,初始直立,伸长后呈半蔓性,呈地被匍匐状,春夏季开花,花色桃红,有变种,叶上有白色条纹,花小、白色,夏秋开放。

紫鸭跖草

紫鸭跖草栽培较广。此草整个植株全年呈紫红色,枝或蔓或垂,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习性:喜温暖、湿润,不耐寒,忌阳光暴晒,喜半荫。对干旱有较强的适应能力,适宜肥沃、湿润的壤土。

紫鸭跖草原产墨西哥等地,喜光也耐阴,喜湿润也较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稍耐寒,长江流域背风向阳处可越冬。此草在盆栽时宜用白色、蓝色或其它的花盆。生长期内,除盛夏6-9月中午前后要遮荫,其它季节应给予充足的光照。保持充足的光照,其色彩才能鲜艳,长时间过阴,色彩就会暗淡,且节间变长,枝蔓不挺,缺乏生机。

功能主治:痈疽肿毒:鲜紫鸭跖草、仙巴掌捣敷。(《泉州本草》)治腹股沟或腋窝结核:鲜紫鸭跖草二两。清水煎服。或加仙巴掌合煎。(《泉州本草》)治蛇泡疮:紫鸭跖草叶,煎衣洗。(《广西中药志》)治诸淋:鲜紫鸭跖草一至二两。合冰糖煎服。(《泉州本草》)禁忌症为孕妇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