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对人有什么危害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泽漆,估计许多人都不了解,但是一看图片,多数人就会恍然大悟:哦,就是它呀;泽漆别名五朵云、猫儿眼草、奶浆草,为双子叶植物大戟科泽漆的干燥全草,生于沟边、路旁、田野;分布于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全国各省区,以江苏、浙江产量较多;能够利尿消肿,化痰散结,杀虫止痒,但是,泽漆同样对人有副作用;那么,泽漆对人有什么危害呢?

泽漆对人有什么危害

泽漆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乳汁对口腔粘膜有刺激作用,如入眼内有失明危险。大量内服能引起消化道粘膜肿胀及充血,严重时呼吸麻痹、昏迷。

泽漆含泽漆皂苷、三萜、丁酸、泽漆醇等,有强烈刺激性,泽漆的乳状汁液对皮肤、粘膜有很强的刺激性。接触皮肤可致发红,甚至发炎溃烂,但临床用其煎液内服,即使剂量大至150g/kg,也未见明显毒性反应,可能因有毒成分不溶于水。如误服鲜草或乳白汁液后,口腔、食管胃粘膜均可发炎、糜烂,有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严重者可致脱水,甚至出现酸中毒。

泽漆可用于治疗癌症,也是源于它的毒性,取以毒攻毒之效。泽漆也可用于腹水肿,四肢面目浮肿。该品苦寒泄降,有较强的利尿消肿作用。可用于痰饮喘咳。该品辛宣苦降,故有化痰止咳平喘之功。若水饮内停,湿痰犯肺而致喘咳者,多与桂枝、生姜、黄芩同用,如《金匮》泽漆汤。用于瘰疬,癣疮瘙痒。该品可化痰散结,化毒消肿。熬膏内服或外敷可治疗瘰疬痰核。或配夏枯草、牡蛎、浙贝母等药使用。治癣疮,该品捣汁外涂。该品具有两面性,在选用的时候要注意对症下药,切勿胡乱服用。看了以上这些,你对“泽漆对人有什么危害”是不是已经了解了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