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功效作用介绍

    发布时间:2015-07-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泽漆是一种全草都可以做药材的植物中草药名,它主要生产于江苏、浙江等地。它的别名有五朵云、猫儿眼草、奶浆草、五凤草、五灯草、一把伞等等名称,属于大戟目、大戟科的一种全草。它是在4月5月期间开花采收,除去根部,洗净晒干即可放入容器内存储,注要放在阴凉干燥处储藏。泽漆的花语有着善变的寓意,它全草高大约在30cm左右,茎光滑无毛,分枝很多,表面叶子是黄绿色的,但茎部是显红紫色的。

泽漆种植一般适合在山沟、路旁、荒野、山坡等地区,它的生存力很强,一般都不会存在于人工大面积栽培和种植,更不能种植在室内,因为它有毒。泽漆虽然是中草药,但不适于过量使用和长期食用,气虚者更是禁止使用。泽漆的味道辛中带些苦味、性微寒,有毒。归经肺,大肠,小肠。

泽漆的功效作用有行水浮肿,化痰止咳,解毒杀虫。主治水肿、菌痢、骨髓炎、结核性瘘管等等功能。泽漆的形态特征是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它根纤细,茎丛生,基部斜生,叶互生的草本植物。泽漆在《四川中药志》里写着可以治一切恶毒和梅疮等病症,也在《别录》里写着可以利大肠小肠和有利于眼睛明目功效。

在现在的医学里将泽漆制造成注射液、泡成酒或者是与其他药物配作组成复方,在治疗恶性肿瘤当中取得很不错的疗效。在泽漆的成分当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皂甙和泽漆素等化合物,可以起到一定的抗瘤作用。泽漆一般的用量不可过大,一般在10克到15克之间即可,如果过量的话会容易引起脸色苍白,四肢无力,头昏呕吐等等症状,如果不懂得使用,可以请教医生食用方法,不可自己乱食用。

泽漆的功效作用对很多疾病有起到很多的作用,但它有些许的毒性。经过煮熟过程中茎叶的毒性会减弱或是杀死了毒性分子,所以慢慢的泽漆被大量的需要者和使用着。泽漆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别名是因为它在历史的药性书所记载的名称都不一样,但介绍的植物样子都是泽漆,所以就有了多个名字。泽漆的记载有在《纲目》、《质问本草》、《山东中药》、《四川中药志》、《江苏植药志》、《草药手册》、《福建民间草药》等等历史医药书里都提到过,但它所使用的名称会各不相同,其实也都是同一种中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