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川贝母和川贝一样嘛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两个非常相似的名字,会让人觉得不会是一种东西吧?那么到底是不是呢?相信大家也很好奇;川贝母,百合科植物,川贝母生长在温带高山、高原地带的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丛中,土壤为山地棕壤、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川贝为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的干燥鳞茎;看到上面的简介,大家觉得川贝母和川贝一样嘛?

川贝母和川贝一样嘛

川贝和贝母虽然看起来差不多,其实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川贝母是道地药材,主产于四川,功效果显著,而贝母则包括川贝母和浙贝母俩种贝母,浙贝母产于浙江省象山,又叫象贝母药,效比川贝母差很多,目前药店的贝母大多是浙贝母。所以,贝母和川贝并不一样,贝母是包含着川贝的。所以如果想要买到好的药材,那么在购买药材的时候就要详细的咨询药师了。

他们都有着各自很好的药理作用;川贝母:功能主治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咯痰带血。治虚劳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郁结、肺痿、肺痈、喉痹、乳痈。川贝:功能主治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

现在介绍几种川贝母的经典药方:治肺热咳嗽多痰,咽喉中干:见母(去心)75克,甘草(炙)1.5克,杏仁(汤浸去皮、尖、炒)75克。上三味,捣罗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含化咽津;治伤风暴得咳嗽:贝母(安心)三分,款冬花、麻黄(去根节)、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炒研)各50克,甘草(炙锉)1.5克。上五味,粗捣筛,每服15克,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