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你知道蔊菜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什么是蔊菜,大家在生活中一定非常少见, 也比较少的接触,但你不知道他有很多的疗效,多年生草本,高30~40厘米,直立或卧伏地面,茎下部的叶长椭圆形,或作羽状分裂,上部的叶较少分裂或不分裂,边缘有不整齐的锯齿,花小,排列成总状花序,花梗长约0.5厘米;萼片4,开展,基部等宽,背部先端略带褐色;花瓣4,黄色,倒卵形,基部狭窄;雄蕊6枚,4强;心皮2,花柱1,柱头不分裂,下面我们说一下蔊菜的药用价值。

蔊菜是什么

蔊菜性味辛,凉,功能主治:清热,利尿,活血,通经。治感冒,热咳,咽痛,麻疹不易透发,风湿关节炎,黄疸,水肿,疔肿,经闭,跌打损伤。治风寒感冒:蔊菜一至二两,葱白三至五钱。水煎服。治热咳:野油菜一两五钱。煎水服。治头目眩晕:野油菜(嫩的)切碎调鸡蛋,用油炒食。治胃脘痛:干蔊菜一两。水煎服。治干血痨:每天用蔊菜一两,酌加红糖。水煎服。

治麻疹不透:鲜蔊菜全草,一至二岁每次一两,二岁以上每次二两。捣汁,调食盐少许,开水冲服。治鼻窦炎:鲜蔊菜适量。和雄黄少许捣烂,塞鼻腔内。治蛇头疔:鲜蔊菜和三黄末(中成药)捣烂外敷,或调鸭蛋清外敷。治漆疮:鲜野油菜,捣汁外搽。治蛇伤:野油菜一两五钱,小火草一两。煎水服;外用偷油婆(蟑螂)、小火草、雄黄、野油菜捣烂敷患处。治跌打肿痛:鲜蔊菜二至四两。热酒冲服,渣外敷。

蔊菜有这么多药用价值你都记住了吗,蔊菜还可以做成很多的美味佳肴,周末在家的时候不妨试一下,比如说耗油白蔊菜,蒜蓉蔊菜,既美味又能调理身体,由于蔊菜易生热,所以外感时邪及内有宿热者要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