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泡水的益处与弊端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本是路边常见的藤蔓,它的果实却可以黑发,人人都熟知它的果实,却寥寥有人知道它的别称;何首乌又叫交藤,与我们之前提到的夜交藤属同根生植物;生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其块根入药,可安神、养血、活络,解毒、消痈;制首乌可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是常见贵细中药材;因此,有人常常用它来泡水喝,你知道何首乌泡水的益处与弊端吗?

何首乌泡水

何首乌有明显的补肝肾、益精血、强筋骨、乌发、安神、止汁等功效。用于血虚,头昏目眩,体倦乏力,萎黄;肝肾精血亏虚,眩晕耳鸣,腰漆酸软,须发早白;高血脂症。 何首乌可入药,性微温,味苦、甘,入肝、肾。

何首乌可以直接泡水喝,何首乌有生首乌和制首乌之分,运用时根据不同的需要其用法亦有差别:生用偏于泻,因此治疗便秘、瘰疬等可直接切片或晒干后的生首乌片;制用偏于补,那么治疗肝肾两虚时一定要用经过炮制的“制首乌”。据现代医学研究,何首乌含有卵磷脂,以及大黄酚、大黄素和大黄酸等恩昆物质,能与胆固醇结合,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人型结核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中年人经常食用何首乌,可防止早衰的发生和发展,黑芝麻有补钙作用,对生发很有用。

何首乌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其毒副作用主要是因为何首乌含有毒性成分蒽醌类,如大黄酸,大黄酚,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如服用量过大对胃肠产生刺激作用,出现肠鸣,恶心,腹痛,腹泻,呕吐等症。重者可出现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躁动不安,抽搐,甚至发生呼吸麻痹。因此,何首乌泡水并不是万无一失的,单独服用何首乌就要根据医嘱才可放心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