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的副作用及其食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听名字便能了解大概含义,益智仁,一听便知道跟智力有关,吃了它肯定能够帮助大脑更快发展,有利于智力增长,但是实际上益智仁到底是什么呢?益智仁为姜科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间果实由绿变红时采收,益智仁含挥发油,挥发油主要的成分为桉油精、姜烯、姜醇等倍半萜类,主产于海南岛山区,此外广东雷州半岛、广西等地区,那么,益智仁的副作用及其食用禁忌是什么呢?

益智仁的副作用

益智仁,干燥果实呈纺锤形或椭圆形,长1.5~2厘米,直径1~12厘米。外皮红棕色至灰棒色,有纵向断续状的隆起线13~18条。皮薄而稍韧,与种子紧贴。种子呈不规则扁圆形,略有钝棱,直径约3毫米,厚约1.5毫米,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种脐位于腹面的中央,微凹陷。益智仁含有丰富的维生命B及维生命C,以及微量的锰、锌、钾、钠、钙、镁、磷、铁、铜等元素。

益智仁的副作用为:“益智, 气味辛热, 功专燥脾温胃及敛脾肾气逆,藏纳归源,故又号为补心补命之剂。是以胃冷而见涎唾,则用此以收摄;脾虚而见不食,则用此温理;肾气不温,而见小便不缩,则用此盐炒与乌药等分为末,酒煮山药粉为丸,盐汤下,名缩泉丸以投。与夫心肾不足,而见梦遗崩带,则用此以为秘精固气。若因热成气虚,而见崩浊、梦遗等症者,则非所宜。此虽类于缩砂密,同为温胃,但缩砂密多有快滞之功,此则止有逐冷之力,不可不分别而审用耳。”

益智仁的食用禁忌为:阴虚火旺或因热而患遗滑崩带者忌服。在《本草经疏》中记载:“凡呕吐由于热而不因于寒;气逆由于怒而不因于虚;小便余沥由于水涸精亏内热,而不由于肾气虚寒;泄泻由于湿火暴注,而不由于气虚肠滑,法并禁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