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余粮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知道地主家容易没余粮吧,今天小编要介绍这种中药材的名字和余粮十分相像,大家可不要给弄混了,但是正儿八经说起这种中药材,禹余粮是什么东西,很多人包括小编可都是第一次听说吧,但是听完小编的介绍可能你会觉得在生活中还蛮重要的哦,下面就开始禹余粮的相关知识介绍大讲堂。

禹余粮是什么

禹余粮,中药名,为氢氧化物类矿物褐铁矿,主含碱式氧化铁[FeO(OH)]。别名:太一余粮、石脑、禹哀、太一禹余粮、白余粮、石中黄子、天师食、山中盈脂、石饴饼、石中黄、白禹粮、禹粮石、余粮石、禹粮土。味甘、涩,性微寒。全年可采挖,采挖后,除去杂石。所得药材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斜方块状,长5~10cm,厚1~3cm。表面红棕色、灰棕色或浅棕色,多凹凸不平或附有黄色粉末。断面多显深棕色与淡棕色或浅黄色间的层纹,各层硬度不同,质松部分指甲可划动。体重,质硬。气微,味淡,嚼之无砂粒感。

如果你吃一下禹余粮的话,就会发现它的味道有一点苦涩,而且它本身药性有一些寒凉。而且一般它对我们的胃和大肠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治疗的疾病也跟这两种疾病有关。当然它一般是不会单独使用的,和其他药物配合使用比较多。一般用茶水和黄酒送服的情况比较多,现代的话会制成冲剂,然后给我们服用,要方便很多。

功效:用于涩肠止血,收敛止泻。治久泻久痢,妇人崩漏带下,痔漏。

①《本经》:主咳逆,寒热烦满,下利赤白,血闭癥瘕,大热。

②《雷公炮炙论》:益脾,安脏气。

③《别录》:疗小腹痛结烦疼。肢节不利,大饱绝力身重。

④《药性论》:主治崩中。

⑤《日华子本草》:治邪气及骨节疼,四肢不仁,痔漏等疾。

⑥《纲目》:催生,固大肠。

⑦《医林纂要》:补脾,敛固胃气,泻肝,去瘀血,厚大肠。

⑧《现代实用中药》:外用为撒布剂,治溃疡。配合他种强壮药,作补血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